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消委會和私隱專員公署致力推動採取人工智能的良好營商策略及提升數據管治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十一月九日)舉行第四十九次會議。會議上,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簡介名為《道德與信心共融 促進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發展》研究報告(報告)的結果及建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亦簡介公署在協助企業和機構提升數據管治的角色。
 
  消委會首次進行關於人工智能在香港電子商務中應用的研究,並於今年九月發表有關報告。報告剖析香港當前消費者及商家使用或發展人工智能的種種挑戰、檢視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工智能管治目的和政策,以及包括消費者及主要持份者(包括政府、監管機構、創科公司和行業商會)的意見。消委會並倡議一系列建議以符合道德標準和照顧各方利益,包括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大前提下,讓人工智能在電子商務能健康發展。
 
  方諮會欣悉消委會於倡議各方共同發展負責任及符合道德的人工智能,以及為社會、經濟帶來長遠裨益的工作。
 
  私隱專員公署於二○二一年八月發出《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以協助機構在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時,明白及遵從香港法例第486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公署亦發出《私隱管理系統──最佳行事方式指引》和成立保障資料主任聯會,協助機構建立全面個人資料私隱管理系統。公署一直為公私營機構的保障資料人員提供有效的培訓和經驗交流平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並提倡各機構將個人資料保障視為數據管治責任,以符合《私隱條例》的規定。
 
  方諮會欣悉私隱專員公署致力執行《私隱條例》,推廣保障和尊重個人資料的文化,以及協助企業和機構提升數據管治。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三個工作小組的聯席會議
———————————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三個工作小組匯報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的《2021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的收費框架及最新進展。垃圾收費會按兩種模式徵收,分別透過「按袋」(指定袋)/「按標籤」(指定標籤)和「按重量」(入閘費)收費。工作小組已就該修訂條例實施安排進行了有用的意見交流,並且對該修訂條例的執行細節及對業界支援表達興趣。工作小組建議環保署加強與業界溝通,加深了解業界的關注,以協助訂立垃圾收費的生效日期。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政府一直致力從多方面協助本地企業,並因應經濟情況及業界需要不時檢討和優化各項支援措施,其中包括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向批發及零售業中小型企業提供的主要支援計劃,局方並於今年九月二日以文件以傳閱方式向工作小組匯報政府各項支援措施及優化安排。工作小組備悉支援計劃,同時建議商經局繼續就「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精簡申請程序和縮短批核回覆時間。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工作小組簡介有關網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許可證)持證條件的新修訂。許可證的持證人須劃一於網站及網上平台帳戶的主頁清晰提供所需的許可證資料,讓市民更容易查閱有關資訊。署方已於今年十月陸續發信通知持證人有關修訂的內容。署方將視乎持證條件修訂的推行情況,落實為其他領有食物業牌照或許可證的處所作同樣修訂。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的簡介,讓業界更好地計劃準備工作,以遵辦有關規定。
 
  • 食環署亦諮詢工作小組就餐飲外賣及配送服務所制訂的業務守則(守則)。守則訂明處理即食餐飲的基本衞生和食物安全規定,供相關業務持份者在提供餐飲外賣及配送服務時參考,以減低引致食源性疾病的風險。食環署計劃於今年年底推出守則。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的簡介,並認為守則有助業界釐訂相關業務持份者的責任。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勞工處向工作小組簡介於今年六月十七日生效的《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該修訂條例旨在加強保障僱員因遵守指定的防疫規定期間的僱傭權益,並就僱主要求僱員接種新冠疫苗訂定勞資雙方的權利與責任。工作小組感謝勞工處清晰簡介該修訂條例下的規定,以便利業界遵辦。
 
  • 食環署簡介優化後的酒牌/會社酒牌網上牌照服務系統。新功能除了讓「智方便」用戶可利用單一數碼身分登入網上牌照服務系統遞交相關申請外,亦便利申請人更容易填寫所需資料。工作小組感謝部門致力提升電子牌照服務,以進一步便利酒牌/會社酒牌的相關申請,使大量業界經營者受惠。
 
  方諮會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此外,方諮會亦歡迎各局和部門繼續積極推行電子服務,以配合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的目標。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