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實現「八大中心」定位所需的人力資源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秋北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指出,「十四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有意見認為,要實現「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相關的人力資源規劃是關鍵配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對於上述施政藍圖所訂的產業規劃,政府有否制訂相應的中、長期人力資源規劃,讓更多人才獲得機會參與「八大中心」的發展及把握發展機遇,同時為「八大中心」注入人才驅動;如有,所需人才數目及類別為何,以及有何措施達成有關人力資源規劃所訂的目標?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督導組工作的四大領域中,包括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為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八大中心」),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政府高度重視對接國家戰略,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豐富多元的人力資源是推動發展的主要引擎。

  政府一直定期編製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評估本地不同主要經濟產業未來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趨勢。上一輪人力資源推算於二○一九年完成,推算二○二七年的整體人力資源會供不應求,共缺約17萬人,且在不同教育程度均會出現人力短缺。惟該輪人力資源推算不能反映過去數年一些重要的變化,包括疫情的影響。因此,政府計劃於二○二三年中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以掌握本地人力需求的最新情況。

  《施政報告》宣布優化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的方法。具體而言,我們會從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我們以「十四五」規劃確立的「八大中心」為分析框架,研究「八大中心」下相關重點產業的人力及技能需求。為此,除一貫利用統計模型對政府統計處的經濟、勞動人口和就業數據進行分析及推算外,我們也會探討大數據分析,收集過去一段時間的市場職位空缺,以了解不同工種的人力供求情況;

(二)我們會在新一輪推算下加強質性資料及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我們計劃進行更廣泛及深入的業界訪談,以涵蓋「八大中心」下的重點產業。勞工及福利局會與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合作,廣泛諮詢各重點行業的業內人士及持份者,例如商會、公營機構及領軍企業等,收集他們就配合「八大中心」發展及相關行業、職業及所需技能的現時及未來需求資訊,以及對未來展望的意見,並整合市場上收集到的相關行業及職業數據及資料,從而分析重點產業的人力及技能短缺情況;

(三)新一輪推算亦會涵蓋日常城市運作和管理必須的服務並需時培訓的技術工種,例如不同主要設施及機械維修及工程等技術員,通過整合數據及資料和業界訪談,以分析相關技術人員的供求情況;及

(四)推算期會由以往的10年縮短至五年,並會比以往更頻密更新,以緊貼經濟及勞動市場趨勢。

  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主要分析結果預計於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而推算的詳細報告會於二○二五年初公布。推算結果可協助政府及各持份者,包括企業和培訓機構,掌握本港重點產業及行業人力及技能短缺情況,從而更精準地為其負責產業制訂人力發展培訓及就業相關的短期及中長期策略。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