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馬料水填海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該計劃),以提供更多土地作創科發展,並於今年七月展開有關工程研究。然而,有公眾人士關注該計劃的交通配套設施及其對該區排洪系統的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計劃的最新詳情,包括整體預算、工程時間表、預計完工日期,以及專責人手編制;
 
(二)鑑於據悉現時北區、大埔區和沙田區的居民來往市區的陸路交通主要依靠吐露港公路及粉嶺至大埔一帶的公路,但該等公路的交通擠塞問題一直為人詬病,政府有否評估該計劃會否加重有關公路的交通負荷;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會,詳情和應對措施為何;若評估結果為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該計劃的工程會否影響該區的排洪系統而導致惡劣天氣/颱風吹襲時出現水浸;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有否擬訂應對措施及所涉額外開支為何;若評估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馬料水填海位於《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下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的中心位置,亦毗鄰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學園,有關發展具潛力完善現有的創科生態圈,產生協同效應。創科是香港的發展新動力,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推動本港經濟增長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政府重視創科的長遠發展,並一直積極配合,包括為業界提供所需的土地和發展空間。
 
  就林健鋒議員三部分的問題,經諮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發展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聯同有關部門)正分別為擬議的馬料水填海工程及創科發展進行研究(填海工程研究及初步發展研究)。由發展局牽頭的填海工程研究主要聚焦填海工程及其對水流、排水、環境等範疇的影響,以及進行初期的工地勘測及岩土評估;而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牽頭的初步發展研究則主要就擬議用地發展及基建配套進行研究。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已於二○二二年七月委聘了顧問公司,進行為期約二十四個月的填海工程研究。初步發展研究則預計可於二○二三年初展開。兩項研究預計將於二○二四年內相繼完成,屆時會對發展時間表和工程預算費用有較為具體的掌握。
 
(二)初步發展研究將會包括為擬議的創科發展進行交通及運輸影響評估,將考慮現時及日後落成的周邊交通基建,並會按需要探討有關的緩解措施,確保不會為有關的交通網絡帶來不可接受的影響。
 
  此外,政府正研究及推展不同的道路改善工程,改善新界東北的交通情況。政府正進行大埔公路(沙田段)道路擴闊工程,改善這條連接新界東北及西九龍(經青沙公路)和荃灣(經城門隧道)的主要幹路,預計於二○二三年完成。政府亦會推展沙田T4號主幹路工程,提供一條更直接的通道往返西九龍及荃灣和馬鞍山及西貢。另外,政府會就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展開詳細設計,以進行全面隧道修復工程,並一併提升隧道及其連接道路的容車量。
 
  同時,政府正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按研究的建議,政府將會推展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當中包括連接大埔及西九龍的沙田繞道,為新界東居民提供更快捷途徑前往市區,完善南北道路網絡並紓緩吐露港公路的壓力。
 
(三)土拓署曾就馬料水填海於二○一七年完成《馬料水具潛力填海地點的技術議題研究》,當中包括初步探討有關填海工程對周邊水流及排水等範疇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有關填海不會為有關範疇帶來顯著的影響。
 
  現時進行中的填海工程研究會作進一步的詳細評估,包括對有關水域、河道及排水系統在極端天氣情況下的影響,並會按需要探討有關的緩解措施;而擬議的初步發展研究亦會探討有關用地發展的整體布局及所需的排水系統,以管控水患的風險。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