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展覽開幕 (附圖)
***************************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主持開幕禮。

  陸進表示,香港歷史建築承載着香港特有的城市記憶,也承載着中華兒女共同的歷史記憶,希望通過展覽讓民眾銘記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歷史,並從歷史中汲取團結一致、攜手奮進的精神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共同的努力。

  甯漢豪表示,香港擁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物資源,每一座歷史建築都承載着獨特的歷史和文化,不少更與近代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和人物息息相關。展覽將歷史建築的「有形」載體所承載的「無形」但濃厚之家國情懷活現眼前,讓市民可以從屹立古今的歷史建築中,回顧香港與祖國之間的連繫和情感,細訴承傳教化和危難互濟的感人故事,意義深遠。她感謝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讓展覽順利開展。

  展覽展出約140件與香港歷史建築有關的文物、圖片、影片及模型,介紹辛亥革命後赴港文人的文化活動、抗日戰爭、「秘密大營救」行動、香港慈善和金融團體對內地的支持,以及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的交通運輸系統等,闡述香港與祖國之間的連繫,以及連綿悠長、歷久彌新的家國情懷。
   
  重點展品包括孔聖講堂「闡揚聖教」牌匾、香港達德學院修業證明書、東華醫院「神威普佑」牌匾、中國銀行香港分行於一九四○年協助發售的建設金公債債券、安放在香港大會堂紀念龕內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冊等。

  展覽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獲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支持,在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展期至十一月二十日,免費入場,詳情請瀏覽古蹟辦網頁(www.amo.gov.hk/tc/news/index_id_122.html)或致電2208 4488查詢。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於開幕禮致辭。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於開幕禮致辭。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左)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主持開幕禮。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左起)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於開幕禮合照。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三)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右二)陸進參觀展覽。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展覽重點展品之一,孔聖講堂「闡揚聖教」牌匾。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展覽重點展品之一,香港達德學院修業證明書。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展覽重點展品之一,東華醫院「神威普佑」牌匾。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展覽重點展品之一,中國銀行香港分行於一九四○年協助發售的建設金公債債券。
國家文物局和發展局合辦的首個展覽「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開幕。圖示展覽重點展品之一,安放在香港大會堂紀念龕內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