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敦煌展覽即將結束 市民萬勿錯過(附圖)
**************************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一)結束。不想錯過展覽的市民,請把握機會在餘下展期前往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
 
  敦煌石窟是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文化寶庫,承載着數千年歷史與文化。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第三度合作,攜手策劃是次大型展覽,帶領觀眾感受敦煌佛國世界中尊天、敬地、愛人的豐富情感。展覽自八月開幕以來,深受市民歡迎,好評如潮。
 
  展覽展出五十件珍貴展品,涵蓋北魏至明朝,歷時千載,包括文物、臨摹絹畫及複製洞窟。市民又可欣賞到選自六十多個敦煌洞窟一百多幅壁畫的精粹,壁畫主題豐富,其內容及藝術風格跨越朝代和地域。精選展品包括以一比一比例在展廳內重塑的榆林窟第25窟複製洞窟,以及洞內精美絕倫的壁畫。建於中唐時期的榆林窟,在敦煌石窟群中規模僅次於莫高窟,其中榆林窟第25窟更是少數於吐蕃統治瓜州初期所開鑿的石窟,既保存了盛唐風韻,亦滲入吐蕃文化的新養分,壁畫構圖宏偉壯觀,畫功細膩、用色艷麗,在敦煌石窟中難得一見。其他珍貴展品有屬國家一級文物的彩繪大日如來佛鎏金銅頭像、莫高窟第148窟《藥師經變》及臨摹絹畫《十一面觀音被帽地藏菩薩十王圖》等。
 
  是次展覽亦加入了藝術科技元素,為觀眾帶來豐富多元的感官體驗,充分感受敦煌文化獨有的魅力。策展團隊以沉浸式投影及數碼技術重新解讀出自莫高窟第17窟北宋的《報父母恩重經變》絹畫,娓娓道出父母養育子女的艱辛,並宣導子女謹守孝道。展覽另一焦點是以沉浸式展示「山水之間」,以美學角度剖析敦煌壁畫中山水之美及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依共存。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敦煌研究院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敦煌研究院聯合籌劃,並獲香港敦煌之友支持。是次展覽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2.html或致電2180 8188查詢。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彩繪大日如來佛鎏金銅頭像(中),屬國家一級文物。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展出的部分文物。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展出的部分臨摹絹畫。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展覽內的複製榆林窟第25窟,重塑洞窟內的中唐時期精美壁畫。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以數碼展示的莫高窟第172窟南壁《觀無量壽經變》。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以「山水之間」為題的數碼展示區,以美學角度剖析敦煌壁畫中山水之美及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連繫。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結束,市民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這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圖示以沉浸式投影及數碼技術重新解讀北宋時期的《報父母恩重經變》絹畫,觀眾可細味畫中所載有關親情的動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