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八日)舉行會議,聽取發展局介紹《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與該局有關的主要措施。

  委員歡迎新一份《施政報告》展現政府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決心。委員認同土地發展工作應以「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為政策理念,以加速造地並建立土地儲備為目標,以確保充裕的土地供應以支持各方面的社會需要,既為解決「住」的問題,亦為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委員建議政府持續檢視造地預測及時間表,並在積極提量提速的同時,應適切留意城市環境的質素、公眾參與及與持份者溝通。委員認為有空間在市場參與有助達致政府政策目標的前提下,可適當地讓私營界別參與由政府主導的發展項目。面對未來數年工務工程的數量大幅增長,委員期望政府能為相關業界提供支援,以應對人手需求及應用新興科技,例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及「組裝合成」建築法。委員同時指出有需要適時為各項發展項目提供基建、增加安老服務設施供應,以及以前瞻性及創新的方式為城市的長遠需要作出規劃,並與相關持份者繼續進行建設性交流。

  發展局局長感謝委員的支持及寶貴的意見,並強調政府會持之以恆繼續造地工作,以提供足夠土地滿足香港的長遠需要,同時應對發展過程中未能預視的狀況。發展局在推進有關工作時會充分考慮委員的意見,期望與各界攜手協力,盡早落實各項政策及措施。政府亦會按「以人為本」的精神,與受發展項目影響的人士加強溝通。

  於今日的會議中,委員認為《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措施廣納社會意見。在提量方面,委員備悉發展局會在未來10年提供約3 300公頃的新平整土地,往後每年公布未來10年熟地供應預測,並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爭取二○二五年開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以及就新一輪「綠化地帶」檢討選取約255公頃土地展開所需研究等。在提速及提效方面,發展局將於本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精簡發展程序的條例草案,繼續各項行政程序的精簡理順工作,包括檢討停車場總樓面面積的寬免安排及擴展標準金額補地價的使用、推動業界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及透過屋宇署成立的專責審批組加快建築圖則審批的過程等。在提質方面,主要措施包括更新及精簡強拍制度以助舊區重建,以及在香港島建造「活力環島長廊」。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