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尖沙咀地盤致命工作意外、《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及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八日)下午為職業安全健康局第二十三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後,就尖沙咀一個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及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今日較早時尖沙咀的工業意外,近期多了工業意外,是否涉及政府巡查及監督方面做得不足?初步調查有否發現意外涉及甚麼?對死傷者家屬有否特別援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今日在尖沙咀發生導致人命傷亡的工業意外,我們對死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亦深表難過。勞工處已到達現場調查,亦已向有關地盤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我們會按法例嚴肅調查意外成因,對所有在意外中觸犯法例的機構或人士嚴肅跟進,如有需要會作出檢控。

  相信大家都知道,要處理好職安健問題,要從幾方面做──預防、教育、培訓、巡查等,我們全都加緊與業界合作。剛才在頒獎禮上我亦提到,要做好地盤的「建築安全設計」,並再加強「安全角色與責任」。無可否認,罰則亦扮演重要功能。大家都了解我們已將《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呈立法會審議,目的是針對職安健罰則作大幅提升。我希望立法會在嚴謹審視之餘,盡快通過《條例》,這對職安健方面有幫助。

記者:立法會在修例工作的審議方面進展有些慢,很多議員提出很多修正案,逐條討論時間亦很長。你如何看進度緩慢?如何說服議員加快審議《條例草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有大共識,就是要做好職安健工作。我與不同背景和板塊的議員談論此事時,大家都一致覺得職安健是要做好,職安健的罰則是要提升。在條例審議過程確是牽涉不少條文,我明白理解議員希望清楚仔細審議,我們會盡力配合。但我亦希望可以加快審議過程,以期盡快通過有關提升職安健罰則的條例,令我們更有效、更積極處理職安健方面的工作。

記者:Mirror演唱會的調查進展是怎樣?傷者李啟言父親亦對工作小組的進度感到無奈,你有甚麼話要和家屬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向公眾交代事件的調查結果,在完成後第一時間盡快向大家交代,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