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二十三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八日)下午為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第二十三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安局主席)、Winnie(房屋局局長何永賢)、Thomas(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Eddie(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曾醫生(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曾浩輝醫生)、平哥(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淑儀姐(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小松(立法會議員周小松)、各位好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職安局,因今日剛剛有會議與這頒獎典禮撞期,職安局對我很好,將這致辭環節靈活調動至尾聲,讓我有機會跟大家談一談。

  首先祝賀大家,這是第二十三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我了解今日的頒獎典禮共有超過440個項目參賽。每一年參與頒獎時,我也感到鼓舞,因為大家真的憑着一個信念,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是僱主、僱員及所有其他持份者皆有份。可以成功舉辦這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充分反映業界對職安健很重視,亦非常支持,而職安局在提升建造業的安全方面出心出力,很有決心。

  大家也了解,政府一直很關注建造業的安全問題。過去多年通過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大家看到一些大的指標有明顯改善,例如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但不能否認的現實是,若我們看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死亡個案在過去多年徘徊在每年20宗左右,這是我們一直的痛點,大家很希望攜手合作想辦法減低這數字。然而,很惋惜從新聞知道今日又發生一宗意外,有工友在地盤因意外不幸身故,所以這再一次提醒我們,工業安全尤其是建造地盤的安全實在不能有一刻鬆懈。

  在此,我想感謝很多朋友,包括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我們的討論很仔細。我與何主席討論時有共同理念,認為要提升建造業安全一定由預防和系統做起,包括如何一起努力推動「建築安全設計」,從源頭開始將安全的概念引入環環節節、層層面面,便可以做到未雨綢繆。我與建造業議會討論時也提到「安全角色與責任」,我們也很認同,希望一起合作如何加強大家清晰認同「安全角色與責任」,以至落實至工作層面,切切實實改善建造業的安全問題。這就是從文化和系統設置方面做工夫。

  當然大家明白,另一方面,立法會正審議關於提高職安健罰則的《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所以,我們希望「幾條腿走路」:做好預防,做好宣傳,與建造業一起合作做好「建築安全設計」,做好大家也覺得重要的「安全角色與責任」;另一方面通過改變罰則,希望用所有辦法令建造業安全得以實質改善。

  我們在宣傳也提到,建造業的安全人人有份。我知道在座僱主、僱員、政府部門同事皆很關心建造業安全,大家也想出一分力。我看到得獎者名單很長,在在展現業界對安全的重視。

  我再次感謝和恭賀得獎機構及人士,並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們可在建造業安全方面再向前邁進一步。我每年也會出席這個重要的頒獎典禮,期待明年再出席,希望明年致辭時會有好消息與大家分享,在建造業安全方面見到有進步、有改善。多謝各位。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