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八日)主持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與人力資源發展相關的措施,並聽取委員意見。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政府即將推行的一系列「搶人才」新措施,即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招攬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包括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和「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並撤銷「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下在輸入外來人才時必須增聘本地僱員的規定;及延長外來人才的工作簽證年期,並向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以留住人才在港長遠發展。為了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政府將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才服務窗口」。

  此外,政府將推出多項人力發展新措施,對接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八大中心」的定位,以提升有關產業的競爭優勢,亦將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來港。政府其他與人力資源發展相關的措施包括展開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應對個別行業人力短缺的情況、確保公營醫療系統醫護人手供應,以及加強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專上教育、職專教育和僱員再培訓等。

  委員歡迎《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的多項新措施,尤其是在「搶人才」方面的舉措,以及其就指定項目訂立的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s)),以便政府和社會各界監督進度和成效。委員亦就如何吸引人才留港長遠發展,從而帶動其業務落戶香港並促進相關產業發展,提出意見。

  首次主持委員會會議的陳國基表示:「人力資源是香港持續發展的重要動能。過去兩年,本港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包括較年輕和較高技術人員,我們必須採取大膽創新的舉措招攬高質人才來港,增強本港的競爭力。在推行有關措施的同時,政府亦會全力保障本地勞工利益,並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尤其是裝備好青年人掌握未來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的技能。」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均具前瞻性,達致人盡其才,滿足本港現時及中長期的發展需要。政府期待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全力將各項措施一一落實。」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