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衞生、漁農業發展、食物安全和動物福利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將以投影片匯報方式介紹《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衞生、漁農業發展、食物安全和動物福利方面的政策。
 
  我們致力改善環境衞生,並全力支援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的工作,為市民締造更怡人的居住環境。工作組已於八月中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由政府各部門合力打擊全港600多個衞生黑點和加強約4 000個地點的日常清潔。工作組亦正建立「標準行動模式」,目的是理順各部門在處理棘手的環境衞生問題時的分工和流程,在各區落實執行。工作組已訂下目標,在各部門確定的600多個環境衞生黑點中,於二○二三年年底前消除至少75%。
 
  為提升處理各項棘手環境衞生問題的效率、成效和阻嚇力,我們正檢視現行有關環境衞生的法例,修訂權限和罰則。現時亂拋垃圾和店鋪阻街等罪行的定額罰款額為1,500元,我們初步建議提高有關罰款額,並將於今年年底前向事務委員會提交修例建議。我們亦正全面檢討其餘與環境衞生相關的法例,特別是《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以提升相關法例的成效及阻嚇力,加強執法效率。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三年年中提出具體修訂建議。
 
  政府致力打擊店鋪非法擴展營業而導致阻街的情況。自二○二一年九月起,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警方採取了新的聯合行動模式試驗計劃,除了向店鋪負責人發出傳票或定額罰款外,亦會移除相關阻礙物,令違法的商鋪要付出貨物被充公的代價,增加阻嚇力。為加快處理店鋪阻街問題,由今年十月起,兩個部門合作陸續在全港18區採用這個新的執法模式。
 
  我們十分重視鼠患問題,為提升滅鼠工作的成效,我們正研究並採用新的防治鼠患策略,包括(一)透過食環署新設的19支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更具針對性地在深夜時段捕鼠;(二)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增加捕鼠成效,例如陸續在合適的地點更廣泛應用新型T型鼠餌盒;(三)食環署正聯同一所本地大學檢討現時的鼠患參考指數,研究制訂「綜合鼠患指數」的可行性;以及我們正計劃聯同社會各界進行全港性的滅鼠行動,詳情將會在年底前公布。我們的工作目標是於二○二三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點數目至少減半。
 
  除處理店鋪阻街和鼠患問題外,我們亦將引入多方面的新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整體環境衞生水平,包括提升鄉郊垃圾收集設施,優先在500個鄉郊地點設置新型的密封式垃圾收集設施,既方便市民,亦有效防止蟲鼠。現時食環署在全港各區約300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裝有網絡攝錄機,我們將由今年十一月起陸續增加網絡攝錄機數目,以更有效方式打擊非法棄置垃圾行為。我們會在多個地區推行試驗計劃,容許持牌食物業處所在符合特定條件下於後巷擺放大型有蓋垃圾桶,目的是妥善地短暫存放等待收集的垃圾,以改善後巷的衞生及鼠患問題。我們亦會加快翻新或優化食環署轄下公廁,除依期完成現正進行的「優化公廁翻新計劃」下250個項目外,亦會及早規劃下一階段工作,目標是在二○二四至二○二八年間陸續開展餘下約430所公廁的工程。
 
  我們將與漁農業界攜手制訂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推動業界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並爭取於二○二三年內向委員會匯報我們建議的藍圖的內容。我們會分階段推出多項措施,涵蓋財政、基礎設施、土地和技術支援等。
 
  在漁業方面,主要措施包括,為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並協助漁民轉型及降低啓動成本,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將於二○二三年第一季開展法定程序,指定四個新魚類養殖區,並在合適地點設置數個新式鋼鐵桁架,預計首批可於二○二五年完成,供養魚戶租用。漁護署會透過實施《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的濕地保育公園系統,在部分魚塘引入先進的養殖科技,以發展現代化和可持續的塘魚養殖。漁護署已委託顧問開展策略可行性研究,預計最快於二○二三年年底完成。漁護署會籌劃設立漁業保護區以保護漁業資源,同時協助漁業界發展具香港漁民文化特色的休閒漁業項目。此外,發展局、漁護署及魚類統營處正研究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我們計劃於二○二三年上半年就發展計劃的初步設計和規劃方案諮詢持份者。
 
  在農業方面,主要措施包括設立農業園二期示範新的耕作方法,培育農業科技和管理現代化農場知識,並會設立有機耕作區、公共教育設施和市集,預計於二○二四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工程預計於二○二六年起分階段完成。為促進農業的長遠發展,我們與發展局正進行《農業優先區顧問研究》,探討將面積相對較大的優質農地劃作農業優先區,並透過適當措施促進農業優先區作常耕農地,預計研究於二○二三或二○二四年完成。
 
  為配合本港都市化發展,我們會推動業界採用多層式農場運作,並在新發展區規劃的階段引入都市農業元素,例如我們會在適合地點建設多層式樓房作高科技垂直水耕。我們正透過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業界進行多層式禽畜養殖場建築設計指引的顧問研究,促進禽畜農場採用現代化及環保的多層式樓房運作,提高生產效率,達致可持續經營及發展。顧問研究預計於二○二三年完成。
 
  在食安法例方面,我們正逐步檢視食物中各類物質的規管標準,當中就食物內獸藥殘餘標準的檢討會在今年內完成。我們計劃於二○二三年第一季向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然後就擬議的規管標準諮詢公眾。我們也會分階段審視和更新有關食物中添加劑的食安法例。
 
  另外,為便利業界,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中心)計劃擴展港珠澳大橋的食物進口安排至肉類、蛋類和蔬果。預計在所需相關設施完成後,可於二○二三年第三季落實新安排。為便利冷藏肉類及家禽的進口和供應,食物安全中心會爭取在二○二三年年中前落實加快處理冷藏肉類及家禽的進口許可證申請,務求讓不少於九成半的進口許可證申請可以在兩日內完成處理,較以往所需時間縮短。政府將加強與食物業界的聯繫,更適時有效評估市場上各類主要食品的最新供應情況,以及有可能令供應出現短缺的因素,加強應對在不同情況下影響食物供應安全風險的能力。
 
  食物業牌照方面,食環署會優化食物業牌照制度,以小食食肆及食物製造廠牌照作為試點,引入「專業核證制度」作為額外選項,當申請人委任的認可人士證明申請已符合牌照要求,即可獲發正式牌照,從而縮短審批時間。食環署亦會放寬小食食肆可售賣的食品種類限制,增加小食食肆的經營彈性。這兩項措施預計最快可於二○二三年第一季推行。
 
  公眾街市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展興建新公眾街市項目及街市現代化計劃。除了快將完工的東涌臨時街市和香港仔街市外,食環署會繼續推進現正處於不同階段的其餘六個新街市項目及五個街市現代化計劃下的全面翻新項目。
 
  動物福利方面,爲了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我們建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當中,我們建議向動物負責人施加積極的「謹慎責任」,要求他們妥善照顧動物、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文及執法權力,以防止和保護動物免受痛苦。相關條文的草擬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並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環境及生態局的工作。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