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出席「香港控煙四十周年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香港控煙四十周年座談會」致辭全文:
 
湯修齊主席(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各位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委員、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很榮幸參與今日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辦的「香港控煙四十周年座談會」,主題為「加強控煙政策 實現零煙害環境」,讓各地專家探討香港未來的控煙工作發展。
 
  儘管香港吸煙率之低已經位於世界前列,但我們控煙政策的長遠目標,仍然是在將來徹底消除煙草禍害,讓香港的新一代不需再受到煙草產品的誘惑及危害,令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護。香港在過去40年,推行了全面及持續的控煙措施,成功將吸煙率從一九八○年代初的23%,降至今時今日的9.5%,但要達致我們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訂下的7.8%甚或更低,我們有必要採取更積極進取的措施,令非吸煙者不會染上煙癮,以及鼓勵吸煙者戒煙。
 
  煙草商不停透過推出新型產品及宣傳攻勢,以減低大眾對煙害的戒心和負面觀感。作爲公共衞生的把關者,政府,特別是醫務衞生局絕對不會掉以輕心。我們一直設法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包括上調煙草稅、取締煙草產品宣傳,以及要求煙草產品的包裝上加添健康警告,以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方位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的《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已於四月生效,成功令另類新型吸煙產品無法進入香港,避免延禍下一代。香港作爲世界上首批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地區之一,顯示政府願意聆聽各方意見,並有與時並進的決心,制定有效的控煙政策。為禁絕煙草產品對下一代的禍害,我們亦應考慮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推出進一步措施以避免年輕人染上煙癮,包括考慮提高最低合法購買吸煙產品年齡,使下一代永遠不能合法地購買吸煙產品。
 
  政府有計劃就下階段控煙措施進行公眾諮詢,聆聽香港市民對不同控煙措施的意見。我們會同時加強戒煙服務,透過全方位的措施,與不同持份者攜手合作,為達致7.8%或以下吸煙率的目標共同努力。
 
  在此感謝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籌辦今日的座談會,希望大家能有所得益,繼續為推動「無煙香港」努力。最後,我謹祝今日的座談會成功。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