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與發展大會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八日)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與發展大會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通過視頻參與由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主辦的全球智慧城市合作與發展大會。
   
  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國家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創新科技、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發展如日方中。
   
  上月,我發布了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以對接國家戰略,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為核心主調,制訂不同措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的優勢。
   
  特區政府今年內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藍圖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是建設智慧香港,利用創新科技應對城市管理的挑戰,以創科為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具體措施包括三方面:
   
  第一,建設智慧政府。香港在「上雲用數賦智」,或是外國朋友所說的「ABCD」,已經完全到位。目前,特區政府不同部門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AI)、共用區塊鏈平台(Blockchain)、新一代政府雲端(Cloud),以及大數據分析平台(Big Data Analytics)等創新科技,提升服務水平和效率,加強政府網絡的整體安全。
   
  特區政府推出了名為「智方便」的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通過單一數碼身份認證,使用超過220項政府和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為進一步便民利商,我們會在兩年後實現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以及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電子服務平台,實現政府服務的「一網通辦」。
   
  第二,開放數據。我們會繼續積極開放政府數據,並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為企業提供創新應用的平台。
   
  我們會與內地有關部門探討促進內地數據向香港流通的便利安排,並在明年推出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第三,擴展5G網絡。我們會修改法例,指明新建造的大廈必須預留空間安裝流動通訊設施,進一步擴大香港的5G網絡。
   
  要實現智慧城市發展,除了推行以上的措施,還需要強大的人才庫。我在《施政報告》特意公布了多項引進創科企業及人才的措施,包括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向內地和海外重點企業提供量身訂做的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涵蓋土地、稅務、財政、員工簽證和子女教育安排等,幫助企業落戶香港。
   
  我們也將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引進和投資在落戶香港的企業。人才方面,我們會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並優化現有輸入人才計劃,吸引全球百強大學畢業或是收入達一定水平的人才。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未來發展機遇無限,我誠意邀請各位積極考慮到香港發展你的創新科技事業。
   
  每個城市推動智慧發展,方向和步伐可能不同,但初心都是讓百姓過上更美好、更方便的生活,提升幸福感和獲得感。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並不是一場城市間的競賽,而是一個相互學習、攜手共贏,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生活更美好的合作。香港將與各位一同為智慧城市發展努力,為人民建設更美好的家園。
   
  最後,我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參與大會的朋友滿載而歸。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與發展大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