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就復星醫藥提交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緊急使用申請舉行會議
********************************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七日)就復星醫藥提交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緊急使用申請舉行會議,由召集人劉澤星教授主持。

  復星醫藥早前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向醫務衞生局局長就認可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的復必泰原始株/Omicron變異株BA.4-5二價疫苗作緊急使用提交了申請,同時亦提交了該疫苗於海外批核的情況,以及與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質素相關的資料。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檢視復星醫藥所提交的資料及報告。

  顧問專家委員會認為,在現時的疫情下,認可使用復必泰原始株/Omicron變異株BA.4-5二價新冠疫苗作為加強劑對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效益大於風險。為確保有關疫苗持續安全、有效及具品質保證,顧問專家委員會建議施加條件要求申請人繼續提交最新的臨床數據、安全更新報告、藥廠生產每批疫苗的品質證明文件等。顧問專家委員會會整理其意見,並將上述建議交予醫務衞生局局長考慮。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早前建議復必泰Omicron變異株BA.4-5二價新冠疫苗可供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使用,按現時的接種時間表用作第四劑原始病毒株疫苗的替代(原始病毒株疫苗亦可用作第四劑)。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歡迎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申請認可的疫苗提交建議。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考慮有關建議,盡快就批准認可疫苗作緊急使用作出決定。接種疫苗對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者出現重症或死亡高度有效。我們強烈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早接種疫苗,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應為自己健康着想,盡早接種疫苗。符合接種第三及第四劑疫苗資格的市民亦應盡早接種。」

  根據《規例》,醫務衞生局局長可在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下,批准認可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用於政府推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規例》亦訂明疫苗製造商或其代理、入口或批發商提交申請和尋求批准作緊急使用的條件和程序。顧問專家委員會會審視有關疫苗的資料,並向政府提出清晰的建議。醫務衞生局局長在批准認可疫苗作緊急使用前,會先考慮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