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內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 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我會先簡單介紹關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在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措施,歡迎委員隨後提問。

  創科發展繼續是政府施政的重點。我們會在下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包括(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三)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制訂重點發展策略和提出建議。而今年的《施政報告》亦分別就上述四大發展方向提出一系列促進措施。

  在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方面,《施政報告》宣布(i)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推動科研成果轉化落地;(ii)聚焦於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吸引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iii)設立「工業專員」、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增加在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下資助智能生產線的數目;以及(iv)全力落實基建設施,包括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擴建工程。

  就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方面,我們除了會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吸引國際創科領軍人才來港外,亦將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向研究人才庫計劃下的研發人員增加資助,並會增加住宿支援和擴展創科實習計劃。

  而就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方面,我們會在兩年後實現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在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以及開放更多政府數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並與內地探討內地數據向港流通的安排。

  至於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方面,我們將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此外,部分河套用地明年起會進行招商引資,吸引海內外創科企業進入港深創科園。

  今年的《施政報告》強調要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我們會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更好地推動各項創科政策措施落地。我簡介到此,我們的團隊會樂於回答各位議員提出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