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內地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在十月十九日發表本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在今日的會議上,我向各位議員介紹《施政報告》中本局內地事務有關的政策措施,稍後並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及,希望特區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亦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報告又提到要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我們會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時亦為香港創造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將設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協調、推進及督導有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

  督導組會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並督導合作項目的落實進度和成效,以及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並制訂相關措施。

  督導組涵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各方各面工作。透過頂層決策及整合跨局、跨部門的力量,督導組將能夠更有效地制訂和推行各種政策和措施,促使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我們極為重視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並已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居民及企業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另一方面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參與中央層面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工作,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

  同時,我們會善用粵港、港深的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對接,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高水平合作。粵港合作專班涵蓋範圍十分廣泛,包括防疫通關、北部都會區、《南沙方案》(《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創新科技及金融等,而港深專班亦涵蓋商貿、青年就業創業及前海等。我們亦會繼續鼓勵及支持社會各界用好前海、南沙及河套等重要合作平台的發展機遇。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推廣中心將通過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廣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和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支援。推廣中心亦會通過交流推廣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推廣中心的籌備工作正密鑼緊鼓進行,預計在明年初正式啓用投入服務。

  此外,本局轄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辦公室)將在香港各區設立電子模式的「大灣區資訊站」,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大灣區的資訊,加深市民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和生活的認識。

  辦公室亦會加強利用多元化渠道推廣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向市民、企業和持份者發放更多有關大灣區發展的信息,說好灣區故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我們會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推進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招商引才專組」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更積極和進取地爭取海內外優質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為配合相關政策措施,特區政府會擴大駐內地辦事處的職能。五個分別駐北京、廣東、上海、成都及武漢的內地辦事處將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內地目標企業和人才,聯繫百強大學,推廣各項招商引資引才的計劃和措施,積極招攬優質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加強與內地合作

  在與內地合作方面,香港特區現時已經與北京、上海、廣東、深圳、福建、四川、湖北以及泛珠三角區域設立地區合作機制,全面推進各方面的合作。我們一方面會繼續在這些平台上加強合作,另一方面會研究與更多具發展潛力和合作空間的省市建立新合作平台。

  今年,特區政府將參與在貴州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我們亦計劃在明年繼續透過合作機制與相關省市舉行工作會議。

在內地說好香港故事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說好香港故事」,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宣揚香港的優勢、成就和機遇。

  駐內地辦事處會加強宣傳,通過線上線下平台,以及鼓勵和支持不同專業和界別代表訪問內地,全面宣揚香港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內地說好香港故事。

  與此同時,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積極造訪各內地機關及組織、出席活動發表演說、接受傳媒訪問及舉行簡報會,以及參加各類商貿會議,向內地民眾和商界推廣香港的優勢和機遇。

指定項目指標

  今年的《施政報告》列載本局就內地合作的政策措施的績效指標。相關指標本局已提交於附件,供議員參考。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