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療健康專員履新
**********

  醫務衞生局今日(十一月七日)宣布,彭飛舟醫生今日履新,出任基層醫療健康專員。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今年內會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目標是改革醫療體制,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服務,將目前以治療為主、醫院為重的格局,轉向為以預防為先、社區為本的體制。
 
  醫務衞生局發言人說:「彭醫生具備豐富的公共醫療發展及管理經驗,將會帶領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推動基層醫療發展,落實『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內的相關措施,包括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推動防治和管理慢性疾病的工作等。」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於二○一九年成立,負責在決策局層面倡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整體發展策略,包括督導全港18區的地區康健中心發展,務求以嶄新的營運模式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促進公私營及醫社合作,以及不同專業、界別及團體之間在基層醫療範疇的協調。其中,康健中心或康健站將在今年底達至「全港18區全覆蓋」,是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重要硬件。至今,六區(葵青、深水埗、南區、屯門、黃大仙和元朗)的地區康健中心和11區(中西區、東區、離島、九龍城、觀塘、北區、西貢、沙田、大埔、灣仔和油尖旺)的地區康健站已經投入服務,而荃灣地區康健中心亦會於下月開始營運。

  彭醫生由醫院管理局借調到醫務衞生局,他本身為一位老人科專科醫生,亦為現任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他曾在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任職臨床副教授,並曾擔任安老事務委員會成員。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