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研發論壇推廣業界採用應用研發(附圖)
********************

  發展局與「可持續城市發展大學-政府-業界三方聯盟」(三方聯盟)今日(十一月四日)合辦建造研發論壇,以應用研發闖高峰為主題,匯聚約四百名學者及來自政府和建造業界的持份者,就推廣業界採用應用研發,提升業界效能以應對未來挑戰進行交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基礎建設及建造業一直對香港經濟發展至為重要,基建投資對經濟復蘇有關鍵作用。在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每年超過一千億元,而香港的整體工程總量將增至每年約三千億元。

  陳茂波指出,建造業界正面對不同挑戰,例如建造成本高昂、工地安全問題,以及社會對更快、更有效率交付成果的期望等。創新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政府、大學和業界三方更緊密合作,將有助業界支持創新的應用研發。政府將於工務工程項目採用創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術等應用研發項目,為業界提供參考。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主題演講時表示,政府在推動建造業創新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特別是促進工務工程採用應用研發。發展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督導和制定應用研發政策,並向工務部門和有關當局提供支持和指引,以期建造業更廣泛採用創新科技。

  她呼籲業界攜手共同推動應用研發以支持建造業創新,從而提升行業的表現和可持續性。她補充說,憑著香港在建造方面擁有的世界級專業知識和經驗,業界將繼續為香港的發展,以及實現國家成為全球創新領導者的願景作出貢獻。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總結時呼籲業界開放思維,擁抱創新,敢於嘗試,裝備創新的科技成果,在項目績效中追求卓越,為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