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香港電影新動力」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香港電影新動力」活動的致辭全文:
 
Wilfred(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各位電影界及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電影新動力」活動,見證到來自不同崗位的電影業界朋友到場,一起表達對香港電影的支持。
   
  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要肩負起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政府一項重點工作是推動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尤其着力於電影、電視及串流平台三方面為市場擴容,支持香港與亞洲團隊合拍電影,以及跨影視創作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內容。
   
  流行文化是整個文化生態重要的一環,既彰顯香港文化特色,亦帶來經濟發展動力。香港電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品牌,是香港重要的創意產業之一,亦領導香港的流行文化。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電影業的發展。由二○○五年開始,政府向電影發展基金共投放了超過15億元,循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擴展市場,以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推動電影業長遠發展。
   
  今天,我們率先公布兩項新措施,「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及「串流平台內容開發計劃」,希望可以幫助開拓香港電影在亞洲市場的影響力及新發行渠道,令香港電影業更上一層樓。再加上現行的措施——包括「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放寬措施及「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政府已經預留約2億4,000萬元,進一步推動香港電影的發展。
   
  「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起用亞洲國家電影人合作拍攝的電影計劃,希望製作出富香港與亞洲文化的電影,同時讓香港電影更容易打入海外市場。合資格的電影計劃將會獲資助最多900萬元。
   
  「串流平台內容開發計劃」,承着串流平台的普及廣泛覆蓋,增加香港作品於串流平台播放的機會。計劃以比賽形式招募參賽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劇集內容,優勝團隊最高可獲得570萬元以資助劇本開發費及製作費。上述兩項措施及現有措施會為香港電影業注入新動力。
   
  在此我感謝電影發展局一直不遺餘力向政府提供意見、聯繫業界及反映業界意見。我期待我們繼續同心協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展現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藴,以及國家和香港的軟實力,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多謝各位。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