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與開支最大的範疇之一。教育局銳意發展優質教育,照顧學生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機會,培養他們成為德才兼備、有識見、有承擔、有世界視野、能夠有正面價值觀與態度、愛國愛家的終身學習者,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這次會議提交的文件闡述了《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與教育相關的各項主要措施,我們會全力在三方面為香港教育增能──啓發學生潛能、提升教學效能、貢獻發展動能。以下我以「科、教、興、國」這四字重點歸納。
 
科──STEAM教育

  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積極裝備我們年青一代二十一世紀所需的能力,培養未來為國家和香港貢獻的創科人才。教育局會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培養學生的綜合解難能力,啓發他們的創意潛能。

  我們除了在課程加入更多創科學習元素,包括在高小推行增潤編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外,也會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STEAM學習活動,發掘和培養具潛質的精英。由下學年開始,學校每年須舉辦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和規模的STEAM活動。

  另外,學校由本學年起須委派統籌人員,整體規劃課堂內外的STEAM教育;以及在兩個學年內有序安排教師參與創新科技基本專業培訓。

教──教師專業發展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肩負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及國民身分認同的重要使命和責任,必須具備專業能力和秉持專業操守,教師的言行也應合乎家長及社會大眾的期望。

  為此,我們將推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清楚說明教師應有的操守及個人行為表現,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守護教育專業,鞏固公眾對教師團隊的信心。學校可參考指引以訂定教師行為的管理措施及專業發展計劃,而教育局在跟進處理教師失德個案時,也會以指引作為參考依據。

  另外,下學年起教師《基本法》測試要求會擴展至所有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而測試內容亦會涵蓋《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教育局亦會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增加在職教師到內地考察的機會,親身體驗了解國情,明白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機遇和貢獻。
 
興──人才培育和職專及專上教育

  「青年興,則香港興」。政府會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多管齊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職學聯通,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和就業機會,培育更多掌握應用技術能力的高質量人才。

  具體措施包括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由下學年起分階段增加自資高級文憑和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學額,並首次涵蓋銜接學位課程,加大院校錄取具職業專才資歷學生的彈性。

  另外,我們會積極研究推出更多「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課程,以及由下學年起恆常推出「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納入更多專職教育元素,強化學生就業能力,同時又會加快把資歷架構下「職業資歷階梯」涵蓋的行業由現時六個增至最少18個,與業界合作進一步優化「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提升從業員在學習甚至工作上的進階機會。

  專上教育方面,教資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會由現時約5 600個逐步增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7 200個,連超額收生上限由去年的70%逐步提升至100%,兩項措施可將研究生學額增加超過50%。
 
國──國民教育

  國,是家之所在。為了更好培育青年人的國民意識及對國家的歸屬感,教育局將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由本學年開始,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及初中課程,增添國家歷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又通過「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提高學校問責精神,因應學校教育的主要學習宗旨完善國民教育的規劃與推行。

  教育局轄下所有官立學校會率先在本學年以全校參與和聯校協作模式,推出「心繫家國」活動系列,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

  除以上措施外,面對香港學生人口結構性下降,政府會持續檢視實際情況,以學生福祉和教育質素為最優先考量,以「軟着陸」為目標。教育局會繼續與辦學團體緊密溝通,支援業界及早規劃,並採取適當措施回應各區學位供求變化。教育局亦會繼續有序在公營小學落實小班教學,目標是在兩個學年後超過九成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

  我們也會繼續從多方面支援幼稚園持續發展,例如協助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發展成為「智慧幼稚園」及創設「健康校園」。同時,我們會繼續支援不同需要的學生,包括由本學年起優化醫院學校的高中教育服務,為住院的傷病學童提供更全面的高中課程,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協助他們康復後銜接主流學校。

  未來,教育局會以香港整體發展藍圖和方向為本,持續優化教育、裝備未來,與各持份者緊密連繫溝通,衷誠合作,凝聚力量,一同努力推動香港教育不斷進步,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