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今日沒有新增類鼻疽感染個案及調查深水埗區個案結果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三日)表示,就早前於深水埗區出現的類鼻疽感染個案,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四個於該區配水庫上的草地所採集的泥土樣本與病人帶有的細菌基因高度相似,惟現時所有水樣本(包括從相關配水庫及病人的居住大廈收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因此個案的感染源頭及相關傳播途徑仍有待進一步調查。另外,截至今日下午五時,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感染類鼻疽確診個案。最近一宗個案於十月十七日發病。

  因應在深水埗區出現的類鼻疽感染個案,中心於十月十日至十一月一日期間共採取471個環境樣本,採樣的範圍包括確診個案居住的樓宇及單位、附近一帶公園及地盤,以及石硤尾配水庫、蝴蝶谷食水主配水庫和畢架山配水庫等。在該批環境樣本中,全部水樣本檢測均為陰性,除早前已公布兩個從住戶採集的拭子樣本和四個於白田邨重建地盤所採集的泥土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外,中心最新亦發現當中32個從相關配水庫上的草地所採集的泥土樣本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

  中心進一步與香港大學團隊跟進上述32個檢測呈陽性反應的泥土樣本,並成功從其中六個樣本中培植細菌,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亦已完成當中四個樣本的全基因排序,排序結果顯示環境細菌與部分病人帶有的細菌基因高度相似,餘下兩個樣本的基因排序正在進行中。

  綜合環境調查結果,由於現時採集的全部水樣本(包括相關配水庫及患者家居水錶所收集的水樣本)檢測均為陰性,顯示配水庫相關的喉管及食水沒有受環境污染。因此專家及中心均認為沒有證據證實感染個案與相關配水庫供應的自來水有關,同時亦未能確認相關傳播途徑。為審慎起見,中心建議深水埗區市民,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先讓每日首一分鐘由水喉開出的食水排走後,才用作刷牙、洗臉或洗澡之用,亦不應飲用未經煮沸的水。市民亦應避免接觸受污染的土壤,進行有機會接觸土壤或泥水的活動時,穿着適當的防護衣物。接觸土壤和進行園藝活動後,用肥皂和水洗手。如有傷口,應盡快清潔,並以防水敷料覆蓋。

  政府發言人強調,水務署一向按嚴格的程序消毒及處理食水,並按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在供應市民使用前,為經過處理後的食水,加入適量餘氯,以殺滅病菌,防止輸送過程中病原體包括類鼻疽伯克氏菌的滋生。水務署的恆常水質監測,亦顯示供水的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因應石硤尾食水配水庫附近範圍的泥土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的細菌培植呈陽性,即使水樣本為陰性並且完全符合安全標準,水務署已採取額外措施,以加強保障,讓居民安心,包括:
 
  • 已增加了供應深水埗區食水的餘氯含量,並確保餘氯成分在整個供水過程有效維持;
  • 即時安排在配水庫的通風口加裝高效能空氣過濾網和安排在出水口位置加裝實時監察餘氯儀器,數天後會陸續完成安裝;及
  • 再加密檢驗供水系統的水樣本。

  類鼻疽在香港屬風土病,該病菌一般也可能存在於泥土中。過去五年(二○一七至二○二一年),本港每年錄得介乎三至十七宗個案。中心提醒市民,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颱風或暴雨後,土壤和泥水中的類鼻疽伯克氏菌有機會曝露於地面,並隨着強風或暴雨令類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類鼻疽個案有機會增加。中心呼籲市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弱的人士,如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以接受適切的醫學診斷和治療。

  為加強監測類鼻疽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醫院管理局緊密合作,並已經提醒全港醫生提高警覺,留意懷疑個案並盡快將病者(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安排往醫院接受治療,並需根據細菌的化驗結果向中心呈報。中心會繼續就深水埗的個案及其他個案作流行病學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包括舉辦健康講座等,向地區市民及公眾人士提供健康資訊。

  ​中心重申,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本港每年亦有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就更多有關類鼻疽的資料,市民可參閱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