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在上星期,我們在這裏宣布的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其實在昨日(應為「今日」)才開始,所以暫時未看到成效。我們會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星期觀察情況,看看疫情進展。徐醫生剛才說疫情進展其實是樂觀的,我們會觀察多一個星期,看看情況是怎樣。疫苗接種是(整體)防疫政策中的最重要一環,亦為我們「對外開放,對內復常」製造了最大的空間,是一個保護我們的最好方法。所以,今日我希望用一點時間,向大家跟進有關疫苗安排的情況。
 
  不論是世界各地的科學數據或臨床數據,都證明了接種疫苗是非常有效和安全的。而各個國家已接種的疫苗已達上億劑,香港亦會在接種新冠疫苗的規管及使用上常規化。在香港的整體疫苗接種率,第三劑已經大概達到80%,很感謝市民的合作,盡早完成接種三劑疫苗。但我們看到「一老一幼」的接種疫苗情況仍然都是相對較低,政府因此推出相關政策,便利市民盡早接種疫苗,我們更希望精準防疫,就着這兩個群組──我們重點保護的人群──(推出)以下措施。
 
  在兒童方面,除了我們一直已經有的,適合六個月或以上兒童接種的克爾來福,即科興的疫苗外,由昨日(十一月二日)開始,我們已經提供適合五至十一歲兒童接種的復必泰兒童疫苗,不再需要使用成人(疫苗)的部分劑量提供予兒童。這一個群組,即五至十一歲的兒童,在原有的兒童接種疫苗地點,已經可以接種(兒童疫苗),而他們的預約安排、接種間距等,亦跟以前一樣。
 
  至於六個月至五歲(以下)的兒童,政府爭取了購買復必泰幼兒配方,已在運送來港的途中,希望明日就可以到港,不過安排的詳情會在確定日子後再行公布。這個六個月至五歲(以下)的幼兒配方,其實是政府早前已認可作緊急使用的疫苗,我們同時計劃下星期,在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這些「BB針」,即幼兒配方,我們短期內會更新預約系統,在確定日子後向大家公布。
 
  不過我想提醒大家,六個月至五歲(以下)的幼兒,如果真的接種這個幼兒配方,其實要接種三劑,第一劑和第二劑的間距是56日,第二劑和第三劑的間距是90日,希望我們可以提供多一個選擇予父母或家長,安排六個月至五歲(以下)的兒童去接種疫苗。
 
  至於長者方面,我指60歲或以上的長者,我們希望三劑的疫苗接種率可以再增加多一點。其實在這個群組(60歲至79歲)中,已接種三劑的人士大概有80%,不過80歲或以上(已接種三劑)的就較低,只有60%。在二、三月的爆發,我們得到教訓,我們在七月時已經開始做一連串加強疫苗接種的工作,醫衞局(醫務衞生局)、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衞生署、社署(社會福利署)、院舍業界和醫護合作,一起到院舍密集式地為院友提供外展接種服務。在二、三月爆發的時候,大概在三月時,當時在院舍的第一劑疫苗接種量只有60%,到了九月已經增加至95%,而在院舍的三劑接種率,現時已經超過80%。在二、三月爆發時,死亡個案中,(超過)90%的人士都是65歲或以上,而其中一半是來自院舍。(當時)每日的(整體)死亡個案大概是130至200人。直到現在,我們在八月尾、九月初時曾經有一個小爆發,單日個案曾經上到一萬,但每日的死亡率(應為「死亡個案」)維持在低雙位數,可見接種疫苗對減少死亡率是有幫助。
 
  我們現在擔心的是居家的長者。在醫院確診的個案中,我們看到大部分入院的長者都是居於家中而尚未接種疫苗,我們根據「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的經驗,聯同公務員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房署(房屋署)、地區組織和一些物業管理業界,推行了一個先導計劃──「上門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先導計劃」。在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我們到黃大仙區的慈雲山慈民邨和慈康邨,以及在十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到黃大仙、觀塘及葵青區,逐家逐戶上門,向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70歲或以上的長者逐一解說,游說他們接種疫苗。我們很感謝地區人士的幫忙,可見香港人上上下下都很齊心,希望互相守望,大家一起走出這個疫情。我們探訪了大概4 600名長者,做了很多游說工作,如果他們同意的話,很方便地,我們會立即為他們接種疫苗。不過兩次探訪中,大概只有200位長者同意接種,效果並非十分理想,政府會繼續努力,希望可以游說長者接種疫苗。我在此亦懇請為人子女的市民,多點回家關心父母,如果你自己已經接種疫苗,其實對父母是一個最好的示範。如果你不肯定父母是否可以接種疫苗,可以請教醫生,諮詢醫生意見看看究竟是否適合接種疫苗。至於平日亦請大家多點留意上了年紀的父母的身體,如果發覺他們有不適,盡早跟他們做檢測,早些看醫生,希望可以早點用藥。
 
  最後,希望你們亦安排父母或子女接種流感疫苗,因為冬季即將來臨,我們希望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大大減低可能在冬季爆發的大流行。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