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對《明報》就立法規管大麻二酚和禁毒工作的誤導性評論深表遺憾
********************************
  《明報》今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由倫智偉撰寫有關政府立法規管大麻二酚(CBD)和禁毒工作的評論,文章誤導和歪曲事實,無視特區政府及各界多年來共同抗毒的成果,扭曲解讀行之有效、對毒品「零容忍」的禁毒政策,保安局對此深表遺憾。
 
  保安局發言人說:「文章就政府近日刊憲將CBD納入《危險藥物條例》附表1管制一事發表評論時,嚴重歪曲政府立法規管CBD以保障市民健康的原意,將立法刻意解讀為與內地政策有關,挑撥內地與特區關係。政府已向立法會、公眾和有關業界多次解說CBD的風險和此次立法將CBD列為毒品的科學理據,社福界亦有發聲支持。文章無視事實,淡化毒品禍害,無理地將立法與內地扯上關係,挑撥兩地矛盾,混淆市民,影響社會對毒品的警覺,我們對此深表遺憾。」
 
  文章亦提到氯胺酮(俗稱K仔)的毒品。發言人說:「K仔的害處非常明顯,文章懷疑香港早年立法禁止K仔主要因為跟隨外國做法,實為誤導,無視政府和社會剷除毒品禍害的決心,以及K仔是毒品的本質。有幸多年來社會上下共同努力,吸食K仔的人數已有所減少。」
 
  對於社福界對禁毒政策的支持,發言人說:「社福界是政府禁毒工作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們感謝社福界多年來的貢獻和支持。政府相信社福界有明辨是非的專業能力,而非盲目支持政府的禁毒工作和政策。文章對社福界的質疑,既影響禁毒界別工作人員的士氣,亦有煽動界別質疑以至抵制政府禁毒工作之嫌。作者作為社福界一員,不理市民福祉,胡亂臆測,令人失望。」
 
  發言人續說,政府希望社會能團結一致對抗毒害,對禁毒政策的評論應該基於事實。政府會繼續向公眾敎育毒品的禍害,包括大麻和K仔,並為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將CBD列為毒品作宣傳。保安局已於今年六月上載解說立法管制CBD建議的短片於www.youtube.com/watch?v=d7fUr8GlQUY供市民觀看。
 
  對於《明報》近期連番刊載誤導性內容,包括就入境事務處處理審核販運人口個案的評論及《尊子漫畫》描述警員處理學校求助個案等,保安局深表關注。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