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我今日來到這裏參加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第二天的日程,大家都看到這兩日參加的國際金融領袖都很踴躍、很活躍,今早也有很好的討論。今次這個活動可以說是相當成功,來香港參加這個活動以及本地的國際金融機構領袖,都覺得今次活動是很好的機會,讓大家就環球經濟金融的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很久沒有來港的朋友來到後亦感受到香港已經「回來了」,是開放的,這個城市仍然充滿活力、充滿機會。大家參與的氣氛都很熱烈,很high spirit,又問明年還會否舉辦這個活動,大家都很期待。我們覺得今次的活動能獲得這麼廣泛的支持,證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香港與大灣區以至內地的投資機會,仍然讓國際投資者和金融機構非常關注和感到雀躍的。
 
  今日之後,七人欖球賽會復辦,吸引其他旅客來香港。這個國際活動相隔三年多重新在香港舉辦,都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我們很希望透過這麼多不同的活動,讓國際社會朋友多些來香港,看看我們這裏的情況,參加我們的活動,到來旅遊。
 
  昨日,聯儲局(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0.75%,這是在大家和市場預期之中,已經是今年加息連續第六次,加至3.75%,可以說是40年來最高。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早亦宣布把基本利率相應地提高了0.75%。今次聯儲局開完會後,主席說他們會繼續留意和觀察累積這麼多次加息後對經濟和通脹的影響──雖然從加息到見到效果的時間會有點滯後──他們會留意和觀察。日後加息的步伐可能會放緩,但都不可以期望很快會停止加息,這個就是外圍息率的環境。美國的通脹仍然是超過8%,所以要看看那些數據稍後出來會如何,它的失業率仍然很低,所以還有可能會進一步加息。我們要預備這情況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金融波動會否因而持續。
 
  至於香港方面,早幾日公布了第三季的GDP(本地生產總值),是負增長4.5%,連續三季收縮,經濟情況挑戰不少。第三季的GDP萎縮4.5%,主要的一個成因是出口已連續幾個月下跌得比較多,一方面是由於外圍的經濟環境不太好,需求有萎縮;此外,疫情打亂了跨境運輸物流也有關係。同時,因為過去這段時間受疫情各方面的影響,經營環境的氣氛都不太好,所以固定投資亦都萎縮。
 
  接下來,我們的研判是如果疫情持續受控,繼續恢復對外的往還,我們的經濟便會穩定下來。樓市如預期之內,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偏軟,但總括來說,檢視過不同的數據和市場交投等各方面後,我們認為對樓市和金融方面,不需要過分擔心。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你的檢測呈陽性,過去兩日發言也沒有戴口罩,其實這個做法是否有點不負責任?如果陽性都不戴口罩,是否意味其實香港可以跟病毒共存?又或者現時的防疫限制,是否證明可以有一個放寬的可能性?
 
財政司司長:大家見到我一直坐在台下時都戴着口罩,上台發言時,我短暫將口罩除下,因為發言時,在台上跟台下的觀眾其實有一個相當的距離。這次我回來香港入境時,就着防疫、檢疫得到的待遇,跟所有市民一樣,是一視同仁,絕對沒有任何特殊安排。我在中東感染了新冠肺炎,在那裏休息了幾天。(三十一)日早上,我的快測呈陰性,那晚我就坐飛機回來香港,這跟在海外染疫的香港人回來前要快測陰性才可以登機是一樣的;「落地」後作核酸檢測,檢測後就回家等待結果,這亦跟所有市民是一樣的。在登機前,我做了電子健康申報,亦在申報裏說明我在當地感染,所以回來後,衞生防護中心檢視了我的檢測結果,考慮了我的健康申報,亦在檢測時臨床看過、問過,知道我沒有其他病情、病徵,在考慮檢測結果後,判定我是一個康復個案,不會有感染別人的風險。他們昨天亦發了一個聲明,說得很清楚,其實由九月多到十一月一日,像我這樣情況的有四百多人,我跟所有人一樣,沒有任何特殊待遇。

記者:按息情況和負資產宗數是多少?還有,「減辣」方面會否因為樓市下滑而推出?
 
財政司司長:負資產個案大約有五百多宗,與一九九七至二○○三年那段時間的低潮比較不算高,因為當年的負資產(個案)數字超過10萬宗。我早前就負資產的情況檢視了一些數據,亦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問了一些銀行,有不少個案是在銀行任職的職員,銀行給予他的貸款,即「staff loan」,成數是很高的,息率亦較低,所以在樓價向下調整時,受較大影響的是這些個案。我們繼續留意市場情況,大家看到最近的樓價仍然繼續輕微下調,也是意料中事。目前來說,我們覺得各項需求管理措施,正如我早前向大家解釋,目的是希望讓香港未有物業、想購買物業的人士能夠有優先機會。審視了樓市的各項情況後,我們目前認為這些措施是不需要作出調整。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