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加快香港綠色轉型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快香港綠色轉型發展」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譚岳衡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盧偉國議員、劉國勳議員和吳傑莊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我亦感謝各位議員剛才就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及自願碳市場方面的發言。
 
國家策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大會上所作的報告明確提出支持綠色金融發展。香港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可以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推動經濟向綠色轉型,同時積極貢獻國家的「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市場整體現況
 
  根據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在今年三月發表的報告,二○二一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包括債券和貸款的總額達566億美元,是二○二○年的四倍,其中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全個亞洲區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可見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督導小組的職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環境及生態局和金融監管機構一直透過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督導小組已制訂具體行動綱領及長期策略計劃,為香港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訂下清晰透明的路向。督導小組設立了三個技術工作專責團隊,並定期召開會議,在市場發展、規管和碳市場機遇三方面推動多項工作。
 
特區政府的措施
 
  為建立市場基準和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特區政府自二○一九年五月至今已成功發行合共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政府計劃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個財政年度,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此外,我們在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了全新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我們已向超過160筆涉及總值超過550億美元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工具批出近1.5億港元的資助。
 
ESG指標
 
  剛才有議員提到有關的標準和漂綠的問題,督導小組一直以銜接內地和歐洲聯盟(歐盟)合作制訂的共通綠色分類項目為目標,探討建立綠色分類框架供本地市場採用。督導小組與業界和其他相關持份者一直保持接觸,深入探討本地綠色分類框架的特色和相關挑戰,並將會就框架的結構和核心要素提出建議和進行諮詢。
 
  除此之外,金融監管機構已實施一系列措施推動可持續發展。香港交易所是全球其中一間最先強制規定發行人作ESG披露的交易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亦已推行措施,規定基金經理須在投資和風險管理流程中考慮氣候相關風險,作出適當的披露。證監會與香港交易所亦成立了聯合工作小組,在今年四月和五月向超過50個上市發行人和專業團體進行非正式諮詢,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和審計及會計行業,以便為香港上市發行人制訂與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準則一致的建議披露框架。
 
大灣區合作
 
  剛才亦有多位議員關注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打造香港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我們一直致力鼓勵更多大灣區機構運用香港平台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事實上,深圳市人民政府連續兩年在香港發行包括綠色債券在內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以及前海當局向在港發行綠色債券的前海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正正反映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們亦正從不同層面推展大灣區內的合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內地多個地方政府保持溝通,共同討論和推動綠色金融方面的合作。香港交易所在二○二一年八月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及在今年三月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廣州碳交所)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大灣區綠色低碳市場的發展。此外,特區政府亦與業界組織保持良好互動,例如透過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等組織舉辦的活動,向大灣區內的相關持份者分享香港的綠色金融優勢和最新發展。
 
人才培訓
 
  剛才亦有多位議員表示十分關心綠色產業人才儲備。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的培訓,在個人和機構層面推出多項措施。政府已預留兩億元推出為期三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為準備計劃於本年稍後正式推出,我們已於今年十月底開始接受合資格培訓及資歷登記的申請。當計劃推出後,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如報讀並成功修畢已註冊的課程後,可申領資助。更多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另外,督導小組於今年十月推出可持續金融實習計劃,為學生創造更多本地的可持續金融實習機會,讓學生獲取相關的實際經驗。
 
碳市場
 
  最後,就發展碳市場的進展,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交易所一直積極推展多項措施,推動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正如剛才提及,香港交易所於今年三月與廣州碳交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探索區域碳市場的深化發展、創建適用於大灣區的自願減排機制。今年七月,香港交易所成立了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與委員會成員探索區域碳市場的機遇,並推動香港國際碳市場的發展。
 
  香港交易所亦剛於上星期推出自願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提供一個高效和透明的自願碳信用產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市場參與者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交易優質的自願減排量,促進資金流向可避免、降低或移除溫室氣體排放的綠色項目。這是邁出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的重要一步。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