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加快香港綠色轉型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譚岳衡議員動議的「加快香港綠色轉型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譚岳衡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吳傑莊議員、劉國勳議員和盧偉國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亦感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各項具建設性的意見。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加快香港綠色轉型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是我們的共同願望,也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促進碳中和方面,我在剛才的發言已經說過,特區政府已經訂立《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未來我們除了按《藍圖》執行各項措施,我們會約每五年檢視《香港氣候行動藍圖》,更新減碳和其他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及目標,穩定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
 
  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十分重要,是推動低碳轉型和綠色發展的關鍵,而「綠色發展,保護生態」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中提及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六大基本原則之一。為貫徹《規劃綱要》,環境及生態局與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會透過「粵港環保及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小組」和「港澳環境保護合作會議」等平台,開拓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機會,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減碳技術、新能源發展、推廣低碳產品和人才培訓等不同範疇加強交流和合作。此外,《廣東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亦提出開展低碳、零碳及負碳關鍵技術研發與示範,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等。我們會把握機遇,探討如何加強與大灣區城市在發展新能源技術、調整能源結構,和推廣綠色低碳產業等方面交流和合作。
 
  綠色金融方面,剛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已向議員介紹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策略和進展,在此我不再重覆。
 
  人才培育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培育綠色產業人才。除了政府內部的培訓計劃和各個項目,因應政府的策略方向,香港多間大專院校亦新增了不少與環保相關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剛才我發言時亦說過,其中不乏與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等範疇相關的課程。教育局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會繼續鼓勵各大學開辦課程,滿足香港和全球對環保和綠色產業人才的需求。

  綠色規劃方面,現時政府部門在落實已完成規劃的新發展區時,除了發展房屋及社區設施,亦致力建設低碳的宜居社區,例如興建區域供冷系統減低能源需求;在建築物盡量採用可持續的環保設計減少能源消耗;及早提供鐵路服務和安裝電動車充電網絡;透過合適的土地規劃和樓宇布局達至節約能源;便利居民使用綠色出行,例如步行和使用單車,以及在地區提供廢棄物分類回收設施等。現正規劃中的兩個策略增長區,即新界北和中部水域人工島,更會以碳中和為目標,靈活引入完善的環保系統和設備,增加綠色建築規劃元素,以配合智慧城市的概念。我們現正進行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的規劃及工程研究,當中已把碳中和納入為重要研究課題,並會為構建碳中和社區提出具體建議。可行的措施包括廣泛應用區域供冷技術以鼓勵全民節能;規劃「無車區域」/「減少用車區域」、推動電動車使用、建造完善的行人及單車徑網絡等。
 
  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我們會將節能設施整合到開發項目中。區域供冷系統較傳統在個別建築物設置中央空調系統相比,最高可節省約35%用電量。我們會加快在新發展區,包括北部都會區,推展區域供冷系統,從基建配套方面着手推動節約能源。隨着香港的發電組合逐步轉用清潔能源和交通運輸工具電動化後,中長期而言,所有新發展區和兩個策略增長區,皆有望成為碳中和社區。
 
  支援企業安裝節能和環保設備方面,政府一直重視用電需求管理,並透過各項措施,為企業提供支援,積極推動節約能源。不論是新建還是現有建築物,只要其能源表現超出法定最低要求,並取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認證,均可申請加入《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相關的合資格環保裝置招致的資本開支可獲稅務優惠。
 
  此外,為協助現有建築物節能,在現行《管制計劃協議》下,兩間電力公司均設有能源效益基金,以配對方式提供最多50萬元,資助各類樓宇進行節能改善工程,當中包括更新空調及照明系統、進行重新校驗項目及安裝智能設備等。屋宇署亦為現時發展項目中的環保及適意設施提供最多10%的總樓面面積寬免。
 
  為協助位於香港及廣東省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特區政府於二○○八年開展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至今已資助超過3 700個項目,協助工廠減少排放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碳和污水等,以及節省能源和生產成本。鑑於伙伴計劃帶來的環境效益,特區政府於二○二○年再投入港幣3億1,100萬,把伙伴計劃延續五年至二○二五年三月。
 
  推動環保工業及綠色科技發展方面,創新及綠色科技對於實現碳中和可以起關鍵作用。政府於二○二○年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為有助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政府已向基金注資共4億港元,重點資助有助推動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等範疇的科研項目。
 
  此外,創新科技署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一直積極支持包括「綠色發展」在內的各科技範疇的研究及發展,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有關支持研究及發展的各項計劃至今已批出約100項與綠色科技相關的研發項目,相關資助總額約3億元。
 
  有數名議員都提到綠色工業的土地問題,土地的供應在香港的確有困難,所以政府會努力拓展更多土地,將來可更好地支持綠色工業的發展和利用。環境及生態局亦同時與發展局就將來綠色土地的需要展開商討和長遠規劃。亦有人提到可否引入更多新技術,如利用昆蟲處理廚餘,我們已在環保園引入試用黑水虻處理廚餘的技術,我們會繼續探討及引入不同的新科技來港。
 
  主席,正如國家生態環境部在二十大記者會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配合國家策略,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
 
  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在這個過程中加快香港綠色轉型發展,是實踐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任重道遠。我十分感謝各位議員發言,為這個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課題提出寶貴的意見,幫助特區政府持續優化減碳和推動綠色轉型的策略,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環境及生態局和環保署的內部重組方案,讓我們更加提升環境專業的發展,讓我們可以更專注和集中推動有關碳中和及綠色轉型的工作。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