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慶祝成立十五周年同樂日
*********************
  為慶祝成立十五周年,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星期日(十一月六日)舉辦同樂日,透過一連串免費特備節目,讓市民認識葛量洪號滅火輪和香港海上救援的歷史。同樂日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消防處合辦,是「香港博物館節2022」的節目之一。
 
  葛量洪號滅火輪於一九五三年投入服務,二○○二年退役前一直是消防處滅火輪船隊的旗艦,曾參與多次本港水域和沿岸重大火警的撲救工作和海上救援任務。設於鰂魚涌公園內的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於二○○七年開放予市民參觀,面積約1,200平方米。除展示獨特的消防文物,展覽館亦透過多媒體向市民介紹香港海上救援的工作。
 
  同樂日將於當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舉行,焦點活動為下午二時的滅火輪噴水表演。市民亦可以走進葛量洪號滅火輪的駕駛室探秘,與消防員在船上合照留念和即場參加「消防員帶你遊消防船」活動,由駐船退休消防員當導賞員,分享昔日船上的點滴。其他精彩活動還有火警調查犬表演及特色滅火輪匙扣工作坊。
 
  葛量洪號滅火輪是本港第一艘列為歷史文物保存的船隻,也是香港歷史博物館體積最大的藏品。康文署的文物修復辦事處當日亦會在展覽館安排攤位活動,讓參加者認識滅火輪的復修工作。
  
  有關同樂日活動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k.history.museum/documents/54401/54599/FunDay2022_FBT_Flyer_Revised.pdf,或致電3580 6770查詢。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