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三日)在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為題的視頻致辭全文:
 
尊敬的鄧總編(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副總編輯、21世紀報系黨委書記、總編輯鄧紅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21世紀經濟報導舉辦這次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讓我們在大變局下思考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力求一同突破與創新,建設大灣區增長的新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開幕會上作報告時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給予了我們強大信心,戮力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貢獻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未來高質量發展。
 
  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
 
  特區政府會繼續鞏固和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大灣區建設,同時促進本地金融業的發展。香港會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深圳市人民政府繼去年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後,宣布將於近期再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此外,海南省人民政府已於上月底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是首次有內地省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發行債券。
 
  為便利內地更多省市在獲得中央授權後來港發債,我們計劃擴大豁免利得稅的稅務優惠涵蓋範圍至其他內地省市人民政府日後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此外,我們會繼續鼓勵發行人在港推出人民幣計價證券櫃檯,並籌備設立市場莊家制度以優化人民幣股票交易機制,同時計劃豁免有關印花稅,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和價格效益,便利投資者。
 
  我們會繼續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我們將致力盡快啓動互換通「北向通」,滿足國際投資者對投資人民幣債券的風險管理需要。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商討為互聯互通計劃擴容,並探索進一步優化債券通「南向通」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我們會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包括為單一家族辦公室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免,全力推動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政府亦就此項工作訂立了具體的工作指標,目標在二○二五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
 
  我們亦會吸引優質企業來港上市,支持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具規模但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以及構思活化GEM(創業板)服務中小型發行人,為中小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融資平台。
 
  為促進保險市場互聯互通,我們正爭取盡快讓香港保險業在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支援。我們也正為早日落實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做準備,讓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輛車主,可更便捷地安排內地駕駛所需的保險保障。
 
  香港將全力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經驗豐富,能全力支持大灣區綠色企業和項目,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特區政府已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今年五月更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建立起市場基準和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我們會繼續向市場參與者推廣「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透過計劃資助合資格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和外部評審服務支出,以鼓勵更多綠色融資活動在港進行,同時吸引更多金融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包括外部評審機構)在港開設或擴充業務。我們將繼續推動綠色金融人才培訓、標準釐定、碳市場機遇等多方面的工作,助力大灣區綠色發展。
 
  金融科技方面,目前香港有超過600間金融科技企業。我們會大力推動金融科技,包括鼓勵更多金融科技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商業數據通」已正式出台,提供一站式平台給企業分享營運數據,讓銀行準確評估企業情況,提高中小企獲批貸款的機會。虛擬資產方面,政府已提交條例草案建議引入有關服務提供者的法定發牌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正研究市場對監管穩定幣的意見,會確保監管制度與國際監管建議相符並適合本地情況。此外,金管局已開展「數碼港元」的準備工作,並正與內地機構合作擴大在港以「數字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工具的測試。
 
  做好政策措施以外,我們亦需要加強環球推廣,說好香港故事,讓全球投資者及金融機構了解我們的獨有金融優勢。就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各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會透過多元活動精準推廣香港的各項優勢。與金融服務相關的推廣方面,香港金融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會展開一系列環球推廣活動,宣揚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和世界的門戶、跳板和中介者的獨特角色及發展前景。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通過我剛才分享的措施,我們會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貢獻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