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傳媒查詢財政司司長核酸檢測及隔離安排
***********************

  就傳媒查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抵港後的核酸檢測及隔離安排,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日)回應如下:

  根據現行入境防疫安排,所有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均須於預定起飛時間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並透過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申報方可登機來港。而自本年六月一日起,曾於三個月內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來港人士,即使登機前核酸檢測仍呈陽性(登機前檢測要求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由核酸檢測改為快速抗原測試),只要24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為陰性仍可登機來港。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抵港後,不論曾否感染新冠病毒,均必須於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時進行核酸檢測,並按「檢測放行」安排,於採樣後無需在機場等候結果,按一般抵港流程離開機場。如抵港人士核酸檢測呈陽性,而其電子健康申報近日曾感染新冠病毒,衞生署會根據其申報感染紀錄及檢測結果數據,評估將其界定為已康復個案或確診輸入個案,並以此決定適用的檢疫或隔離安排。

  根據衞生署紀錄,今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一日期間,抵港人士中共有455名入境人士申報曾於三個月內感染新冠病毒,於登機前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並於抵港時核酸檢測呈陽性。有關人士均沒有病徵,核酸檢測的Ct 值相對較高。該等人士經衞生署評估為應不具傳染性的康復個案,而不被列作剛感染及仍具傳染性的確診輸入個案,無須接受隔離或「紅碼」限制。衞生防護中心亦會跟進該些人士其後的核酸檢測(適用於一般入境人士的第二、四及六天核酸檢測)結果,確定他們持續不具傳染性。

  衞生署按適用於所有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的入境防疫安排,對昨日(十一月一日)從沙地阿拉伯抵港的財政司司長進行檢測及檢疫程序。財政司司長昨日抵港後已於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結果為陽性,Ct 值處於上述康復個案的範圍內。中心按現有既定機制評估其申報康復紀錄及核酸檢測結果,並審視其臨床情況包括沒有病徵,並於登機前取得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評估屬於已康復個案,無須隔離亦不受「紅碼」限制。財政司司長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須遵守其他適用於海外來港參與峰會人士的措施,而財政司司長亦已表示為審慎起見不會參與峰會宴會。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