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減輕市民和中小企業的電費負擔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燃料成本上升,今年兩間電力公司(兩電)的電費顯著上升,至今未有回落跡象。就減輕市民和中小企業的電費負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俄羅斯原油近月以七五折優惠價出售,是否知悉,兩電有否考慮向俄羅斯採購能源,以降低電費增幅;
 
(二)鑑於燃料費上升涉及國際因素,超出兩電可以控制的範圍,政府會否參考其他政府的做法推出紓緩措施,或延長電費紓緩計劃的實施期,以減輕市民和中小企業的電費負擔;及
 
(三)就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鼓勵市民節約用電等方面,政府有何計劃透過推動智能科技的應用,令「智慧用電」能夠在香港得到進一步實踐,從而協助市民和中小企業減低電費開支?
 
答覆:
 
主席︰ 
 
  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確保市民享有安全、可靠、有效率及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同時盡量減少發電對環境的影響。行動方面,政府透過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管制計劃協議》(《協議》),規管香港的電力市場。按照《協議》,政府通過電力公司提交的《發展計劃》,以及與電力公司共同進行周年電費檢討和核數檢討,監管電力公司與電力有關的財務事宜。環境及生態局正按《協議》與兩電進行二○二三年的電費檢討,參考國際燃料市場趨勢,嚴格審視兩電的電費建議,預計年底前會有檢討結果。
 
  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原油、天然氣及燃煤的個別市場價格增幅分別高達一倍、兩倍及五倍。今年初國際燃料市場受着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所影響,燃料價格攀升尤為急速,世界各地的電費深受影響,各地大城市如新加坡、東京和倫敦等地的電費加幅超過兩成甚達七成,香港也難獨善其身。雖然在《協議》監管下本港情況較其他地方稍為好一點,隨着每月的燃料調整費上升,現時香港整體十一月份的淨電費也較今年一月份上升近兩成。以一般住宅用戶電費而言,中電及港燈現時的電費分別為每度電1.42元及1.52元,而新加坡、悉尼、倫敦和柏林上月的住宅電費水平則分別為每度電1.74元、2.03元、3.00元及3.66元,所以本港的電價仍具競爭力。
 
  香港電力供應穩定,價格升幅能相對溫和,我們的優勢在於監管制度。《協議》結合了政府監察及商業運作兩種模式的優勢,政府會嚴格審核兩電的資本開支,避免過大或不必要的投資,這既能穩定電價,提供充足誘因保障電力供應穩定,又同時杜絕惡性競爭,不會因公司倒閉而導致供電出現問題。當遇上能源危機時,兩電可透過其商業運作模式適時靈活調配,維持電力供應穩定,令電價受相對較少影響。另外,燃料成本亦按實報實銷方式向客戶收取,兩電不能從中賺取利潤。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為保障本地電力供應穩定,政府持續留意市場發展,並與兩電保持聯繫。兩電現時發電燃料組合中,大亞灣核電約佔三成,其餘主要為經由內地管道輸入的天然氣,燃煤則佔約四分之一。兩電從多個渠道採購天然氣,以控制和分散其貨源組合的風險。為了獲取最低價格,當中主要是長期合約兼「照付不議」(即所謂「Take or Pay」)條款,所以再向其他供應商加購天然氣,只會增加燃料費用。至於燃煤,兩電會盡量預先向供應商採購,確保其價格和供應穩定。另外燃油只是用作備用發電機組的燃料,對電力價格關係不大。所以兩電目前均沒有從俄羅斯採購原油。
 
  兩電現正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落成後,可讓兩電直接從國際巿場採購液化天然氣,提升議價能力,從而減輕電費的加價壓力。因為煤價近年升幅巨大,兩電亦逐步增加更潔淨能源發電,對燃煤的需求將繼續減少。
 
(二)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向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發放每月50元的電費紓緩金直至二○二三年底為止。政府由今年六月起亦推行新一輪合共1,000元的住宅用戶電費補貼,至明年五月。兩電亦透過各自的「社區節約能源基金」提供支援措施以協助中小企用戶和弱勢社群。
 
  我們有需要指出,國際能源價格受多個因素影響,未來前景仍會相對不穩定,政府提供補貼並不是一個長遠可持續的方案,亦會對公共財政構成沉重負擔,最好的應對辦法是節省電力。現時科技可以大幅節省用電,社會各界更可以共同努力改變用電模式和生活習慣,實行節約用電,既可減少地球能源消耗,亦可減低電費支出,抵銷燃料費上升的影響。
 
(三)智能科技應用方面,更清晰的數據和基準有助動員社會「智慧用電」,攜手節能。機電工程署推出建築物電力使用指數網上基準工具,讓各界比較及檢討商業建築物全年整體的電力使用表現,以了解節能空間,並提供節能建議。政府亦透過碳中和夥伴計劃,鼓勵公私營界別制訂節能減碳目標,與眾分享其措施和成果。
 
  政府亦透過「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把企業或學術機構的創科方案與政府或公營機構以至機電業界的需求作配對,並以協作形式開展先導項目。逾160個項目正進行測試,其中40個為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相關項目,包括人工智能算法管理通風和空調系統等。
 
  為方便和推廣「智慧用電」,兩電正繼續分階段為全港客戶更換智能電錶,預計二○二五年完成。現時已有接近二百萬電力用戶使用智能電錶,更有效監察及管理用電情況,從而鼓勵節能。
 
  最後,政府設立「全民節能」網站,協助市民節省用電,減低電費負擔,令「智慧用電」能夠在香港得到實踐。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