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推動新能源商業車輛的使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的資料顯示,商業車輛(包括貨車、巴士、小型巴士和的士)雖然只佔本港整體車輛數目約百分之二十,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卻佔全港所有車輛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有意見認為,使用新能源商業車輛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類已登記商業車輛當中,新能源車輛的數目及其所佔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有否評估,過去三年各項與推動使用新能源商業車輛相關的鼓勵措施和試驗計劃的成效,以及會否推出新措施和配套設施,以推動新能源商業車輛普及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有否研究,就氫燃料電池車輛的使用訂立法律框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去年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闡述了推動綠色運輸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當中如何推動商業車輛轉用零排放的新能源車輛,對減少路邊空氣污染物排放,以及配合香港二○五○年前運輸界別達致碳中和的目標都十分關鍵。
 
  新能源及電動商用車技術方面,單層電動巴士和的士在海外及內地的使用已漸漸增加,貨車方面的技術則仍在發展當中。香港是一個相對細小市場又使用右軚車輛,更有我們獨特並甚具挑戰性的運作環境,例如主力是雙層巴士、差不多四季皆需空調、斜坡較多、經常需要行走高里數及應付十分高的載客量等,所以在本地推動新能源及電動商用車發展,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尋找可配合本地主流商業運作的車輛型號。現時政府已主動和業界及車輛製造商溝通合作,以期可以加快推動電動和新能源商用車在香港的使用。因此,政府特別為商業車輛轉用零碳排放車輛定下了目標,在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路線圖。
 
  就陳家珮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新能源商用車在香港的使用並未普遍,根據運輸署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已登記的新能源商業車輛(包括混合動力)共有3 844輛,當中包括358輛貨車、68輛巴士、33輛小型巴士及3 385輛的士,分別佔其車輛類別總數的0.3%、0.5%、0.4%及18%。

(二)在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方面,政府已投放1.8億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電動單層巴士在多條路線試驗行駛,測試它們的運作表現,協助專營巴士公司在使用電動巴士方面取得信心及經驗。在試驗後,這些電動單層巴士大部分仍在運作,並且幫助專營巴士公司具體了解如何運作電動巴士,以及未來大量用電動巴士時,需要如何作出配合等。因這些經驗,已有專營巴士公司特別向車輛製造商訂製電動單層及雙層巴士,並且公開發表計劃,準備推出更多電動單層和雙層巴士提供日常服務。公共小巴方面,政府亦正在準備推行8,000萬元的電動公共小巴試驗計劃,預計計劃將在二○二三年開展。

  另外,政府透過11億元的新能源運輸基金,資助運輸界別試驗及應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包括各種新能源商用車及船隻。過去三年,基金已批出120個電動商用車和電動船隻項目,試驗共163輛電動輕型及中重型貨車、電動巴士、電動的士、電動旅遊巴士、電動電單車及三艘電動船隻等。為進一步推動綠色運輸,《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將在未來數年試驗最少180輛電動商用車,以助於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路線圖。

  整體而言,大部分電動商用車的試驗結果是運作暢順、寧靜及環保,一般情況下司機對車輛操作並無問題,而且能節省燃料費。因此政府已訂下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的目標。我們將協助專營巴士公司把老舊的柴油巴士更換為電動巴士,以及在新建和現有車廠設立充電設施。的士方面,政府會繼續鼓勵更多電動車供應商引入適合在香港使用的電動的士型號,並繼續透過新能源運輸基金推動業界試驗新一代電動的士及取代老舊石油氣的士。我們亦正致力建立電動的士充電網絡,包括於大嶼山及西貢區分階段興建的士專用的快速充電器,預計二○二三年年中起陸續投入服務。
  
(三)為了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全球都在尋找和研發不同的零碳技術,現時的主流看法是氫燃料的使用在未來將會增加,並且有機會成為重要零碳能源的其中一種。我國亦在探討和發展氫燃料技術,包括氫燃料電池車輛的使用。為了掌握各種零碳技術的發展,讓香港未來可以有更多選擇,環境及生態局正領導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因應本地情況在二○二三年有序地分階段開展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和重型車輛的試驗,以全面測試它們在本地環境下的運作表現。政府並會對加氫站、氫站補給安排及氫燃料電池車在道路使用等方面進行安全評估,以及審視相關法規、標準及技術指引,以準備為氫燃料在本地使用訂立相關法律框架。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