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現時公營牙科服務嚴重不足,加上牙醫短缺,大大影響市民接受牙科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市民及公務員在11間政府牙科診所就診,以及每間診所的牙醫人數為何;
 
(二)有否制訂中、長期措施增加本地牙醫人數;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時間表,以及會否放寬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在本港執業的門檻;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透過地區康健中心或其他社區網絡為公眾提供牙科服務,以及透過將成立的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引入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的牙科服務,從而加強為基層市民提供牙科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現時的牙科護理政策目標是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在現行政策下,政府主要進行宣傳、教育、推廣口腔健康,特別是着重培育兒童從小到大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包括為兒童提供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一般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便可大大減低因蛀牙及牙周病而需要牙科治療或手術的機會。
 
  政府現時提供或資助有限度的牙科服務,主要在於為公眾提供緊急情況的治理,以及推行措施照顧一些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和家庭,或較難獲取一般牙科服務的人士。這些服務包括為智障人士提供的特殊口腔護理服務和「護齒同行」計劃,以及為長者提供的牙科護理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和由關愛基金撥款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長者亦可以使用醫療券接受私營界別提供的牙科服務,而有經濟困難的人士亦可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獲得牙科治療費用津貼。
 
  就周浩鼎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有三方面的回應:
 
(一)現時,一般牙科護理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政府提供的有限度牙科服務,只限於為公眾提供緊急情況的治理,衞生署透過轄下其中11間政府牙科診所,每星期騰出特定時段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俗稱「牙科街症」),服務範圍只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科醫生亦會就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
 
  過去五年,衞生署轄下11間附設牙科街症服務的牙科診所的就診人次,及有關牙醫編制載於附件。
 
(二)為配合本港牙科服務需求增加,政府已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三年期內,進一步增加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培訓學額,由每年80個增至90個。預計未來五年會有約400名牙科畢業生成為註冊牙醫。此外,政府會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三年期,每年提供十個由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研究院修課課程學額,以確保專科牙醫的穩定供應。
 
  在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方面,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由2015年起把為非本地培訓牙醫舉辦的許可試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兩次,並優化許可試個別部分的安排和修訂了其成績保留政策,以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牙醫在香港執業,促使本地牙科人才更多元。另一方面,正如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所述,我們會探討開闢新途徑以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我們會著手擬訂有關建議的具體內容,繼而就有關方案諮詢相關持份者。視乎討論的進程,我們會爭取於二○二三年內向立法會提出立法建議。
 
(三)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作為基層醫療樞紐,統籌為市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並協調不同醫療專業服務。
 
  康健中心的服務專注於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提供包括健康推廣、健康風險評估及疾病篩查、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服務。根據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建議,康健中心目前會主力集中資源處理最普遍和最消耗醫療資源的健康風險因素及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肌肉骨骼疾病等。除此之外,康健中心的健康推廣活動包括牙齒及口腔護理的健康教育,亦會發揮地區基層醫療資源樞紐的功能,連繫社區裡的不同醫療專業,當中包括牙醫,為有需要的市民作出協調及轉介。
 
  政府明白公眾對牙科服務的殷切需求,因此,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牙科護理服務發展工作小組」,檢視現行牙科護理服務,並就加強服務範疇及模式等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政府會繼續和包括立法會的各持份者保持溝通,聽取各方意見,以期制訂相關措施,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