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對青年人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家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關於對青年人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i)青年勞動人口的工資中位數、(ii)在職貧窮青年人口及(iii)青年勞動人口的流失數目(按季度及行業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各個地區的青年貧窮人口為何;
 
(三)會否就青年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意向進行調查,以便制訂政策及措施向他們提供支援;及
 
(四)有否編製全港向青年人提供服務的非牟利機構的名單;如有,可否提供該名單;該等機構於過去兩年獲政府資助推出的青年項目,並按項目名稱列出獲資助的款額及參加/受惠人數;政府會否就該等資助項目制訂關鍵績效指標?
 
答覆:
 
主席: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推動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青年發展,致力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方面的困難,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其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現正統籌相關政策局制訂《青年發展藍圖》,為青年發展設定政策目標和工作優次。《藍圖》將勾劃出有關工作的願景、主要工作方針和方向,並列出相應的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首個版本的《藍圖》,並持續檢視和增潤當中內容,以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在《藍圖》首個版本公布後,民青局將推動相關政策局在其政策範疇下落實《藍圖》內提出的措施,並會就落實情況和成效指標開展定期監測及評估。
 
  至於本屆政府的扶貧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策略是精準扶貧,把資源投放在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通過政、商、民合作,在九月展開了「共創明『Teen』計劃」,聚焦幫助2 800名(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獲社會正面回應。
 
  另一方面,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及開設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服務。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亦宣布,政府會恆常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開拓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事業的機會。
 
  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勞福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及政府統計處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相關統計數字載列於附件一至三。   
 
(二)二○一七年至二○二○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政策介入後(所有選定項目)18歲至39歲貧窮人口數目載列如下。
   
   
區議會分區 二○一七 二○一八 二○一九 二○二○
中西區 2 600 2 500 2 500 2 700
灣仔 1 300 1 900 2 100 2 100
東區 5 300 6 000 4 600 5 300
南區 3 000 2 300 1 600 1 900
油尖旺 7 000 5 600 7 100 4 600
深水埗 7 800 7 700 4 500 4 200
九龍城 5 400 5 900 4 500 5 900
黃大仙 6 600 5 200 4 600 4 600
觀塘 8 900 9 500 8 300 6 200
葵青 6 000 6 100 6 900 4 000
荃灣 4 500 4 700 3 900 3 600
屯門 8 300 8 600 8 300 7 200
元朗 12 000 10 900 10 000 8 900
北區 5 900 6 900 5 400 5 000
大埔 4 600 4 400 4 100 4 700
沙田 7 600 7 500 7 700 7 000
西貢 5 600 4 400 4 700 4 800
離島 2 200 1 600 2 200 2 600
總計 104 700 101 800 92 800 85 200
     
 
註︰
1. 數字進位至最接近的百位數。
2. 由於統計表內數字經四捨五入,分項總和未必與總數相等。
3. 貧窮人口指居於貧窮住戶(即每月住戶收入低於相應住戶人數組別貧窮線)內的人士數目。
4. 政策介入後(所有選定項目)收入指將政策介入前的住戶收入扣除應繳稅項並計入所有恆常現金項目及非恆常現金項目(包括一次性措施),並納入設有入息/資產審查的選定非現金項目轉換為等值的金額。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
 
(三)政府統計處曾就有關「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意向」進行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所有有想過將來到香港以外地方生活的15-24歲及25-34歲人士中,分別有21.4%及25.9%人士極有興趣或頗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生活(包括居住、工作、讀書等)。其中,在所有有想過將來到香港以外地方工作或做生意的15-24歲及25-34歲人士中,分別有44.2%及36.1%人士極有興趣或頗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工作或做生意。
  
(四)就政府提供的經常資助而言,若屬非政府機構的組織和團體營辦福利服務,包括青少年服務等,社會福利署(社署)會以服務為本的方式,向營辦福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發放不同形式的資助,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福利服務。社署在二○二○至二一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向約50間非政府機構共資助分別約25.0億元及25.4億元提供青少年服務,受惠人數分別約30萬及35萬。營辦受資助服務的機構須確保所提供的服務符合政府指定的要求,包括基本服務規定及服務量/服務成效標準。另一方面,民青局現時為由民間成立的青少年制服團體提供經常資助,以支持這些團體為青少年提供非正規教育和訓練活動,向青少年推廣正面的價值觀、加強訓練青少年的領導才能、達至全人發展。過去兩年(即二○二○至二一年度(註一)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民政事務局向相關青少年制服團體提供的經常資助金額(註二)分別為$89,630,583及$86,924,583。相關的青年會員人數(註三)分別為117 671人及110 463人。
 
  民青局已與獲經常資助的青年制服團體簽訂行政安排備忘錄,要求團體每年提交年度計劃、財政預算、財政報告、績效指標和有關青少年活動的周年報告等資料,以供局方查閱,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註一:為支援青少年制服團體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而出現的財政困難及採購所需防疫物資以維持基本運作,前民政事務局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向青少年制服團體額外發放各約24萬元的一次性資助,總額約300萬元。

註二:上述數字包括由前民政事務局提供的基線資助金和為「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提供的撥款。

註三:青年會員包括年齡介乎八至26歲的青年人。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