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的金融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國務院副總理明確表示,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綜合平台)。就綜合平台提供的金融專業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綜合平台所提供的金融專業服務制訂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包括落實時間表、預計成效(例如可吸引多少投資者投資「一帶一路」項目),以及香港可如何透過提供該等服務鞏固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二)香港金融管理局轄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及其合作夥伴(包括「絲路基金」)會如何配合打造綜合平台,令該平台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出色的金融專業服務;及
 
(三)政府有否其他配套政策和措施,以吸引和便利境外金融機構和投資者藉綜合平台所提供的金融專業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融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多謝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事實上,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並會繼續發揮香港成熟高效的金融體系和出色的專業力量,在金融服務上為「一帶一路」發展作出貢獻。具體詳情如下:
 
(一)基建項目融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二○一六年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匯聚主要參與者共同促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融資,迄今共有接近100間來自內地、香港及海外的機構加入成為合作夥伴。成立至今,IFFO舉辦了超過30場以基建投融資為主題的大型會議、研討會及工作坊,分享「一帶一路」的相關資訊、經驗及最佳參考規範。
 
  此外,按揭證劵公司自二○一九年成立基建融資證券化部門以來,截至去年底為止,已投資於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總值超過八億美元的基建貸款資產。按揭證劵有限公司現正開展基建融資證券化先導計劃,預期將於本財政年度內於機構市場發行總值達四億五千萬美元的基建融資證券化產品,目標把市場資金引進高質素基建項目,促進區內的經濟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區內基建融資中心的地位。
 
(二)離岸人民幣業務
 
  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聯繫日趨緊密,人民幣在進行雙邊貿易投資的使用程度日益提升。截至今年八月,香港人民幣存款餘額(包括存款證餘額)約9,900億元人民幣,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至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交易和金融活動提供流動性支持。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字亦顯示,全球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我們會繼續推動相關工作,並優化市場基建,強化香港作為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優勢。
 
(三)資產管理和跨國企業財資中心
 
  我們致力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在這方面,我們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設立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和基金遷冊機制、為合資格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減,以及會為由單一家族辦公室在港管理的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減。金管局亦會繼續向企業推廣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地點的優勢。
 
(四)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為吸引更多機構善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我們在去年五月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發債人和借款人的發債和外部評審服務支出,鼓勵更多綠色融資活動在港進行。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於上星期推出自願碳交易平台,讓合資格的參與者交易自願減排量,藉此中和或抵消買家自身的碳排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交易優質的自願減排量,並促進資金流向綠色項目。
 
(五)風險管理
 
  香港有不少國際保險公司及再保險公司,具備豐富經驗及知識,可以為參與「一帶一路」基建和投資項目的企業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我們鼓勵有意進軍國際市場的內地機構在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提高其綜合企業風險管理能力。
 
  此外,保險業監管局透過成立「『一帶一路』保險交流促進平台」和「香港特殊風險合作平台」,匯聚企業、保險公司、保險中介人、行業協會、專家等持份者,促進資訊交流,便利在專項風險領域的供求配對,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並推動香港保險業可持續地發展。
 
(六)會計服務
 
  香港會計業一向處於高專業水平,在專業準則及規管制度方面均達國際標準。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已在今年十月一日起實施,把香港會計業的規管權力賦予獨立於業界的規管機構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令制度與國際發展更趨一致。香港會計業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以及項目提供高質素的會計、審計與核證服務,協助這些企業和項目的財務匯報及管治水平與國際接軌。
 
  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優勢,推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