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引入領軍人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招攬人才措施,包括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有意見指出,除創科外,金融、航運、教育、醫療及文化藝術等界別亦需要引入領軍人才,令香港的發展百花齊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把「領軍人才」的概念擴展到涵蓋創科以外的領域,並對該概念訂下清晰的定義或指引,以便其他領域的領軍人才清晰了解政府的人才需求取向;
 
(二)鑑於上述《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提供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以吸引優秀創科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該等措施的具體方案為何,以及其在國際上是否具有足夠的競爭力;及
 
(三)會否考慮就引入領軍人才的工作制訂關鍵績效指標?
 
答覆:

主席:
 
  就嚴剛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領軍人才」的概念與相關產業發展緊密相連,不同行業對領軍人物的具體準則和要求不盡相同。
 
  現時本港的人才入境計劃讓不同背景及專業的人才來港發展,目的是補充本地短缺的人才供應,同時豐富香港的人才庫。雖然大部分的入境計劃都不限行業,不同計劃會為香港缺乏的專業人才提供不同形式和程度的便利。例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以世界各地高技術人才或優才為吸納對象,不設行業限制。「優才計劃」設有「成就計分制」及「綜合計分制」兩個類別。「成就計分制」專門吸納獲得傑出成就(例如諾貝爾獎、國際/國家級獎項、奧運獎牌),並且在工作上得到同業極大肯定或對其界別的發展有重大貢獻的頂尖人才。至於「綜合計分制」則就申請人的背景(包括教育程度、專業訓練/資格、工作經驗、國際視野、語文能力及未來在港發展的計劃)打分。如申請人符合「人才清單」列明的專業,會獲得額外分數,便利相關專才來港定居。「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就如何分配「優才計劃」的名額,向入境事務處處長提出建議。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我們將取消「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同時又優化審批程序,以吸引更多世界級優才來港。
 
  此外,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目標為高薪人才或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涵蓋不同行業的尖端人才。任何人士只要符合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或在四個指定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中的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的要求,便可申請為期兩年的簽證來港探索機會。
 
  由於創新科技產業對香港的發展至關重要,政府已着手制訂特別措施以吸引基礎科研的領軍人才來港,並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了「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資助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學研究工作。至今計劃已支持逾60名傑出學人。此外,《施政報告》宣布要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與財政司司長轄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提供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吸引優秀創科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各政策局會繼續檢視不同支柱及重點產業的發展,包括各產業的人力需要,在充分諮詢相關持份者後,制訂適切的行業為本的招攬領軍人才的措施。
 
(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將制訂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稅務和財政等方面,以及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例如申請簽證、子女教育安排等。在創新科技行業方面,領軍人才於某一科技領域在國際上具有領導地位或重大影響力,能帶動該領域相關產業發展,例如掌握核心技術的專利、參與制定國際標準的權威,或擁有豐富科研成果轉化經驗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與打算引進的優秀創科人才所帶來的業務或企業洽商,考慮其可為香港創科發展及經濟帶來的貢獻,提供度身訂造的企業落戶計劃。政府會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由相關業界和社會領袖組成,向財政司司長就整體策略提供意見。
 
(三)政府已為招攬人才措施訂立關鍵績效指標,目標是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期間,每年通過輸入人才計劃輸入至少35 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比二○二○及二○二一年的年均人數增加40%,預計當中可包括不同行業或領域的領軍人才。
 
  在創科方面,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的目的,是吸引優秀創科人才帶同其業務或所擁有的科研成果落戶香港。為方便監督這方面目標的進度和成效,我們已制訂績效指標,在二○二七年或之前吸引不少於100間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包括至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為香港帶來過百億元的投資,並創造以千計的本地就業職位。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