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吸引全球傑出學生來港升學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吸引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傑出學生來香港升讀公帑資助的全日制大學課程,政府由二○一六/一七學年起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獎學金)),並於二○一九/二○學年起將該獎學金擴展至覆蓋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惠及研究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該獎學金設立以來,每個學年每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有多少名學生獲頒獎學金(按提供課程的香港院校的名稱以表列出);政府在每個學年向有關學生頒發獎學金涉及的總金額為何;
 
(二)政府及有關院校有否向獲頒獎學金並修畢課程的學生提供就業支援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統計,自獎學金設立以來,分別有多少名獲頒獎學金的學生在修畢課程後留港升學、就業及創業;及
 
(四)會否參考設立獎學金的做法,增設其他獎學金以吸引全球傑出學生來港升學;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推出「一帶一路獎學金」,鼓勵「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學生來港修讀專上課程。該獎學金名額現時為每年100個,涵蓋來自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來港修讀公帑資助的全日制本科及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並為若干已與本港締結教育合作備忘錄的特定國家(即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及蒙古國)設有特設名額。該獎學金自推出至今,已惠及333名來自3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學生。
 
  就郭玲麗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一帶一路獎學金」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獲獎學生人數,按參與院校和獲獎學生原居地的分布及獲發獎學金總額的資料載於附件。
 
(二)及(三)教育局沒有備存「一帶一路獎學金」獲獎學生在修畢課程後留港升學、就業或創業的有關統計數字。然而,獲獎學生在作出申請時,普遍表示有意在修畢課程後留港工作、創業或深造。
 
  參與院校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致力協助非本地學生規劃畢業後的發展,包括留港持續進修或工作,受惠者包括「一帶一路獎學金」獲獎學生。院校轄下的不同學院及學生事務處,會提供相關資訊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包括招聘講座、求職訓練工作坊、職業輔導及諮詢服務、師友計劃,亦會聯繫校友會及不同行業的僱主,為學生提供就業和實習培訓的機會。
 
(四)除「一帶一路獎學金」外,政府亦推出不同措施,吸引非本地學生來港升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下設「卓越表現獎學金」,為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和職業訓練局的本地與非本地傑出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就讀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學生為例,得獎本地學生每年可獲獎學金40,000元,而非本地學生每年則可獲獎學金80,000元。
 
  此外,有別於一般非本地學生需繳付以收回成本為基礎的學費,非本地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現時所需繳付的學費為42,100元,即與一般修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本地學生相同。為吸引非本地傑出研究生來港修讀博士學位課程,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另設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為獲獎學生提供為期三年、每年合共約340,000元的津貼。
 
  在香港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課程而獲得學士學位或更高資歷的非本地學生,如欲留港/回港就業,可申請「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建議放寬安排的逗留期限,由現時的12個月延長至24個月,以方便非本地畢業生有更多時間在港尋找工作。
 
  政府會持續檢視各項措施的成效,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新措施或優化現有措施,以吸引非本地傑出學生來港升學。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