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打擊海上盜竊罪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有不少漁民及海上作業者反映,漁船在避風塘、避風碇泊處及近岸停泊時,船上財物及設備,甚至燃油等不時遭盜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漁船上發生盜竊的個案數目及所涉款額,以及分別有多少人被捕及定罪;被定罪者的判罰為何;
 
(二)過去三年,各政府部門有何措施防止漁船上發生的盜竊案,以及有關工作的人手編制及所涉開支為何;
 
(三)鑑於在年近歲晚、休漁期、節日及油價高企期間,漁船上發生盜竊的情況尤其嚴重,而因防疫限制而未能出海作業並需長時間停泊的漁船面對更高的盜竊風險,各政府部門有否在上述期間採取特別行動防止盜竊案發生;如有,有否評估該等行動的成效;
 
(四)會否考慮在設於屯門、香港仔、長洲及筲箕灣等供大型漁船停泊的避風塘試行避風塘滅罪計劃,除了透過宣傳及教育,同時以加強巡邏及解決防盜閉路電視系統(俗稱「天眼」)盲點問題等方式,打擊在漁船上發生的盜竊案,並在累積有關經驗後在其他避風塘及避風碇泊處推行該計劃;
 
(五)現時各避風塘及避風碇泊處已安裝的「天眼」數目為何;有否檢討這些「天眼」的解像度是否足夠清晰(包括可於夜間清晰拍攝影像以助搜證);負責定期查看「天眼」錄像的人手編制為何;及
 
(六)鑑於據悉,有遭盜竊財物的漁民因損失不大或擔心報案會影響出海作業時間而不願報案,政府是否知悉有關情況,以及會如何鼓勵遭盜竊財物的漁民挺身報案,以打擊盜竊罪行?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高度關注所有盜竊案件,採取「執法、預防、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同時與社區緊密合作,遏止及打擊包括在海上發生的盜竊罪行。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在漁船上發生的盜竊案件數目及損失金額如下: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一至九月)
總數
案件宗數 4 2 0 6
損失金額(元) 64,083 33,500 0 97,583
 
  政府並未備存與漁船上發生的盜竊案相關的被捕人數、定罪人數,以及被定罪者判罰的分類數字。
 
(二)警方一直致力與持份者包括漁民合作,透過預防、執法及宣傳教育打擊海上罪案。在執法方面,警方持續於近岸水域,尤其於避風塘及避風碇泊處等地方進行高姿態巡邏,以打擊偷船、船上盜竊及其他海上罪行,並定期與海事處進行聯合巡邏和執法行動。
 
  防止及偵查海上罪行是水警總區的職責之一,以其現有資源處理。警方會密切留意相關的罪案趨勢,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打擊相關罪案。
 
(三)至(五)雖然香港警務處並未有在避風塘範圍常置閉路電視系統,但自二○一七年起,水警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推出「藍眼計劃」,除提供防罪資訊外,亦鼓勵漁民、居民和船東在沿岸處所、商鋪或船隻安裝閉路電視,加強保安,並鼓勵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以防止船上盜竊、偷船、刑事毀壞或其他海上罪行的發生。
 
  此外,警方在年近歲晚、休漁期、節日及長周末等高風險日子在避風塘、沿岸及離島村落等地點加強防罪宣傳,包括派發傳單、舉辦外展講座等,以提醒海上社群及市民加強防盜意識。
 
(六)在預防及教育宣傳方面,警方積極與各海上及離島區持份者和居民,推廣海上防罪訊息,並鼓勵市民如遇罪行應挺身舉報,與警方攜手打擊海上罪行。水警總區於二○二二年推出「水警防罪平安」防罪主題和「水警防罪平安家族」吉祥物,並且設立公眾社交媒體專頁和帳號,藉此宣傳防罪訊息。水警總區會繼續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並加強向海上社群及離島區居民的防罪宣傳教育工作。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