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提醒僱主僱員應預先訂立颱風及暴雨情況下的工作安排
***************************
  由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即將生效,勞工處今日(十一月二日)提醒僱主應與員工訂好在熱帶氣旋及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如適用)等。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在擬訂及執行有關安排時,除考慮機構運作需要等因素,僱主應優先考慮僱員的安全和從居住地點往返工作地點的可行性等,亦應盡量體諒個別僱員可能面對的不同情況,如居住地點及附近的路面和交通等情況,並考慮當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採納情理兼備及具彈性的處理方法,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
   
  「在特殊情況下,如必須安排僱員在惡劣天氣下返回工作地點當值,僱主應就他們的交通、安全、膳食、休息地點等作好安排。在八號或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發出時,如公共交通暫停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務,僱主應為僱員提供安全接送往返工作地點的服務,或向他們另外發放交通津貼。」
 
  發言人亦提醒僱主應遵守《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
 
  勞工處編製的《颱風及暴雨情況下工作守則》,因應政府在超強颱風後可能作出的「極端情況」公布,為僱主和僱員提供上班及復工安排的參考示例,並提供制定有關惡劣天氣的工作安排的主要原則、內容框架、參考指引及相關法例資料,以供參考。該小冊子可在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索取,亦可在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Rainstorm.pdf)下載。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