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保護抗戰歷史資料和紀念設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勇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家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此外,行政長官指出,政府要全力推展愛國主義教育,說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有意見認為,香港的抗戰歷史素材十分豐富和珍貴,記錄了國家與香港團結一心、抵禦外敵的重大歷史,故應設立永久性的紀念館以作保存。另一方面,據悉部分被納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名錄》)的抗日紀念設施因欠缺規範管理而日久失修和被惡意破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旗下博物館的數目至19間,政府會否把其中一間設為永久性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若會,時間表為何;及
 
(二)有何措施規範管理被納入《名錄》的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
 
答覆:
 
主席:
 
  就陳勇議員的問題,經諮詢其他政策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抗日戰爭歷史,多年來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舉辦展覽和官方紀念儀式等,讓市民認識這段歷史和抗戰英烈的貢獻。
   
  康文署轄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海防館),設有常設展廳,多年來把抗日歷史列作長期展覽。現時兩所博物館(博物館)正就其常設展覽進行更新,以進一步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衞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讓公眾對這段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海防館預計於年底重開,當中有四個展覽廳將會展示有關內容。
   
  除了常設展覽,博物館也不時舉辦與抗戰有關的專題展覽,如「香港軍事遺址」、「突破重圍──從香港到惠州」、「負隅頑抗──加拿大部隊與香港保衞戰」、「抗日英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南京大屠殺圖片展」、「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及「三年零八個月」等。博物館並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講座、軍事遺址考察、工作坊、巡迴展覽和話劇等,進一步向公眾及學校推廣有關的歷史。博物館會繼續透過展覽和活動,向市民介紹有關歷史。
   
  博物館一直十分重視藏品資料數碼化的工作。歷史博物館網頁已提供相關連結,方便公眾人士搜尋博物館精選藏品,其中亦包括與抗日戰爭及東江縱隊有關的文物。博物館也有特約抗日歷史方面的研究,例如:歷史博物館先後委託專家學者,就有關專題進行研究,包括「口述歷史計劃:二次大戰憶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口述歷史計劃」等,並將部分研究成果出版了《香港抗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
   
  歷史博物館和海防館未來會繼續不時舉辦專題展覽,吸引市民的興趣,推動他們,尤其是年青一代進一步認識抗日戰爭,教育大眾更加重視及正視這段歷史。博物館亦會繼續投入資源,研究、整理、保存、展示和推廣有關抗日戰爭的資料和各類藏品,同時透過展覽和活動,讓全港市民加深了解抗日戰爭的輝煌歷史,以及作為中華民族的驕傲。
   
  此外,香港電影資料館自二○一五年起,每年定期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後,策劃免費專題放映節目「抗戰影像回眸」,選映與抗戰有關的電影,讓市民在欣賞電影的同時,更了解這段深具意義的歷史。香港公共圖書館也計劃每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悼念戰爭中死難同胞紀念日前後期間,展示有關書籍,以吸引讀者和方便借閱,並舉辦相關講座。
   
  民政事務總署於每年的九月三日均會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儀式,悼念戰爭中犠牲的烈士和死難同胞,並藉此推廣愛國教育。
   
  現時被納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包括位於北區的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和位於西貢的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由於前者的重置工程是由北區區議會倡議,並透過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推展,故此一如其他地區小型工程項目,北區民政事務處會負責其基本維修和保養。至於後者則是由西貢居民出資興建,自落成後一直由西貢鄉事委員會負責管理和保養。從鄉郊大局出發並考慮到紀念碑園的特殊地位,雖然歷史文物保育並非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範圍,西貢民政處亦會協助紀念碑園的基本保養和清潔,並在有需要進行維修時邀請專業部門協助。
   
  展望將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繼續聯同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多管齊下推廣抗日戰爭的歷史,培養大眾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加深愛國情懷。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