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家居廢棄藥物的處置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哲玄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本港沒有法例規定家居廢棄藥物的處置,市面亦沒有收集家居廢棄藥物的服務。有意見指出,隨着人口老化,長期服用藥物的長者增多及動輒獲處方半年以上的藥物劑量,一旦他們在下次覆診前需要調整用藥或再次入院,現存藥物即告作廢,造成大量藥物遭到浪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檢討現行公立醫院配發藥物的機制,並採取有效措施減少出現藥物剩餘或過剩而須棄置的情況;如有,有關措施的詳情,以及醫管局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考慮推出以下措施,以減少病人需要在家中存放的藥物劑量:
 
(i)把現時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協作計劃)的服務對象擴展至包含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以外疾病的病人,方便他們在區內較接近居所的地點覆診;及
 
(ii)與在社區內的藥劑師合作,讓協作計劃服務對象以外的專科門診病人可於區內較接近居所的藥房定期補充藥物;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為市民提供專門棄置剩餘藥物的途徑,例如在社區設置藥物棄置箱,以妥善收集及處理家居廢棄藥物,從而避免因該等藥物與一般家居固體廢物混合處理而導致抗生素等藥物污染環境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哲玄議員的問題,經徵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環境保護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醫管局不斷優化現行公立醫院配發藥物的機制,確保病人安全用藥及加強病人用藥的依循程度,同時避免病人在家中儲存大量藥物,從而減低誤用風險。其中,醫管局自二○一七年十二月開始,逐步在公立醫院推行「覆配易」覆配藥物服務。醫院藥劑部會將參與「覆配易」服務的病人的藥物處方分成較少和容易處理的數量,分期配發藥物,並安排藥劑師在覆配藥物前覆核藥單和確定病人的最新情況。服務目前於12間公立醫院推行,涵蓋大約六萬名病人。
 
  此外,公立醫院藥劑部一直透過藥物輔導診所提供藥物教育及資訊服務,教導病人或其照顧者使用藥物的正確方法,幫助病人依從指示服藥。有需要的病人可直接到藥物輔導診所接受有關服務,醫生亦可按需要轉介。服務以安全使用藥物為依歸,從根本減低藥物剩餘的風險。
 
  醫管局近年又不斷投放額外資源設立藥劑師診所,主動為有需要的專科病人,提供臨床藥劑服務,例如為病人提供全面的藥物輔導及評估,協助病人或其照顧者選擇和正確服用藥物,以提升病人服藥依從性及減低藥物過剩的風險。
 
  醫管局會繼續與相關部門、病人組織、藥劑專業團體及不同持份者溝通,透過教育、宣傳及行政措施,持續優化配發藥物機制,以及減少病人剩餘藥物的情況。
 
(二)(i)政府透過醫管局推行的「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公私營協作計劃),讓門診病人可以在社區接受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從而騰出相關門診診症的名額,令其他更有需要的病人可以使用。
 
  病人現時於醫管局的門診協作計劃下,可以於全港任何地區參加了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名單中自行選擇一名私家醫生覆診,並同時於該診所取藥,每名病人每年最多可享有十次資助門診服務,涵蓋診治慢性疾病和偶發性疾病等的服務。截至九月底,計劃已有超過600名服務提供者參與,為逾四萬名參加計劃的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診症服務。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於過去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不但為參與計劃的病人提供更方便的診症或覆配藥物服務選擇,亦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提供額外兩次診症籌額。
 
  公私營協作計劃自二○二一年八月開始引入「共同醫治模式」,服務對象由普通科門診的覆診病人,擴展至病情穩定的專科門診病人。「共同醫治模式」於內科試行後,現已逐步擴展至骨科及精神科專科門診。
 
  此外,政府將於明年內推出為期三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確診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市民將獲安排家庭醫生及專職醫護團隊的治療服務,持續在社區內管理慢性病和預防併發症,以提高基層醫療服務在社區的便捷度及推廣家庭醫生概念,同時減輕公營醫療負荷。
 
  政府和醫管局在硏究新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時,會審慎考慮相關因素,包括服務需求、合適的病人類別、計劃潛在的複雜性、私營市場可以配合的能力及適應程度等。醫管局會繼續與公眾及病人組織溝通,並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探討推行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的可行性,以滿足公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ii)為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醫務衞生局正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透過跨專業團隊,提供由政府資助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其中,作為康健中心團隊的駐場藥劑師負責為會員提供免費的藥物諮詢及用藥輔導服務。
 
  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督導下,政府已成立相關工作小組向醫務衞生局提供意見,檢視社區藥劑服務的需要和發展,以及其對於基層醫療健康所發揮的角色,並商討加強對藥劑師培訓的方案以支持基層醫療的發展。
 
  另一方面,醫管局正密切監察社區藥房提供的藥物代取及其他支援服務,並審視相關服務模式及運作流程,為優化醫管局的藥劑服務制定發展策略及計劃。
 
(三)環境保護署表示,從環境污染角度,由於家居棄用的藥物和針藥一般數量不多,因此現時是與一般家居固體廢物混合處理。環境保護署對於香港堆填區滲濾污水的處理及排放程序有嚴格的標準,根據一項針對環境水體的科學研究結果,殘餘藥物(包括抗生素等)所引致的環境污染極為輕微。環境保護署會繼續留意國際間有關殘餘藥物所引致的環境污染的各項研究和結果。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