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前年年底推出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分為兩部分,即向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展覽和國際會議的主辦機構提供百分之一百場租資助(場租資助),以及向所有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展覽的參展商和主要會議的參加者提供百分之五十參展費/入場費資助(參展費/入場費資助)。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延長資助計劃至明年六月底,並隨後推出新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分別收到、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就場租資助提出的申請,以及正審批多少宗申請;平均每宗獲批申請的資助額為何;
 
(二)就參展費/入場費資助至今涉及的金額為何;會否(i)‍增加這項資助的百分比、(ii)調高這項資助的上限(包括每間參展商每次最多可獲資助10個攤位的上限),以及(iii)擴大這項資助的範圍至涵蓋其他機構所舉辦的展覽和會議的參展費/入場費;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向資助計劃注資以確保其有足夠撥款運作至明年六月底,以及確保其與新計劃無縫銜接;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綜合回覆如下:
 
  為在疫情下支援會議展覽業(會展業),政府自二○二○年十月起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行總額10億7,000萬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通過提供財政資助,為會展業注入動力。
 
  資助計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向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或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展覽和國際會議的主辦機構提供百分百的場租資助,政府呼籲主辦機構與參加者分享資助。另一部分則資助所有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展覽的參展商和主要會議的參加者百分之五十的費用。合資格企業可同時就參展費用申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對等資助,換言之合資格企業最高可合共獲參展費用百分百資助。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資助計劃共向175個活動提供了約4億6,700萬元的資助,沒有申請被拒。此外,政府於去年第四季在計劃下撥出約4,100萬元,向73個展覽的私人主辦機構提供一筆過的即時支援款項,協助他們應對疫情下展覽持續延期或取消的衝擊。
 
  行政長官已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進一步延長資助計劃的有效期至明年六月三十日。資助計劃的條款將與現行一致。資助計劃仍有約5億6,200萬餘款,目前無須額外撥款。
 
  此外,我們將於明年七月一日推出14億元的新計劃,提供財政誘因,吸引不同規模的展覽,尤其是國際貿易展覽,持續在港舉行。我們期望在計劃三年期內資助超過200場展覽。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交代新計劃的詳細建議。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