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優化強制性公積金制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評級機構的統計顯示,今年首九個月,每名強積金計劃供款人平均賬面虧損超過56,000元。有意見認為,強積金制度必須優化,以增加其抗衡市場波動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指出,當局有責任為強積金計劃供款人提供保本增值的供款計劃選項,當局會否推動設立回報率與通脹率掛鈎(例如保證回報率為通脹率加1%)的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強積金供款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自二○一四年後已沒有調整,是否知悉,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有否考慮按機制適時調整有關的入息水平,以能與時俱進加強供款人的退休保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早前承諾為獲豁免強積金供款的低收入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5%的強積金,並預計在「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實行,有關代供安排的工作進展為何,以及有否最新的實施時間表;及

(四)會否考慮設立機制,讓市民為其全職照顧家庭的伴侶代供強積金,並允許負責供款的伴侶就相關款額申請扣稅,從而擴大強積金退休保障的覆蓋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以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為市民的退休生活提供長期的儲蓄投資計劃。過去21年,強積金制度經歷本地及環球經濟周期及金融市場波動。其間,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錄得負回報的年度其後回報亦往往回升。例如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令該年度的強積金淨回報率錄得負30.2%,但二○○九年的淨回報率已大幅增至26.6%,二○一○年亦錄得7.8%的淨回報率。同樣地,因投資市場波動,強積金在二○一八年錄得負9.3%的淨回報率,但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均錄得雙位數的淨回報率(分別為12.2%及11.7%)。強積金計劃成員無須過分擔憂市場短期波幅或個別年度的投資表現。

  目前,強積金制度提供超過400多個投資基金選項,例如股票、債券、混合資產等。為令強積金投資更多元化,並讓計劃成員有更多回報較穩定的投資選擇,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措施,包括便利強積金投資於內地A股及由中央人民政府、其中央銀行及內地三間政策性銀行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自二○一七年起,每個強積金計劃亦須提供一個作環球分散投資、隨年齡增長自動調低投資風險,以及設收費上限的「預設投資策略」,適合長期退休儲蓄投資,其基金表現亦超越通脹率。考慮到強積金制度由私營管理的目標及現時眾多的投資選項,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成立保證回報或與通脹掛鈎的強積金基金。

  政府和積金局會繼續不時檢視適合強積金的投資種類及產品,務求在投資回報和風險之間取得平衡,為計劃成員的退休儲蓄增值。

(二)積金局已按《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的規定,就強積金制度下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進行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周期的檢討。政府正考慮積金局的檢討報告,審慎研究及評估相關因素,包括第五波疫情對市民及中小企造成的影響,並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

(三)政府計劃在「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落實因低收入而獲豁免作強積金供款的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的建議。積金局與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正全力構建「積金易」平台,目標是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運作。

(四)強積金制度是世界銀行提倡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第二支柱。強積金制度以就業為本,旨在為工作人口提供基本退休保障。非就業人口並非在強積金制度涵蓋範圍之內。強積金制度須與其他退休保障支柱(包括社會保障計劃、公共服務及個人儲蓄)相輔相成,互相補足。另外,香港年金有限公司於二○一八年推出香港年金計劃,幫助退休人士將儲蓄轉化成終身、固定及保證的收入,協助他們更好地計劃退休生活。政府現階段無意擴大強積金制度的覆蓋面。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