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從沙特阿拉伯利雅德返港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好。不好意思,讓大家今日在這麼大的風雨中來到機場。各位市民,大家好。我早前與同事一起出訪巴林和沙特阿拉伯,亦出席了在利雅德舉行的「未來投資倡議大會」。這是我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第一次出訪中東灣區,亦是過去三年疫情以來的第一次外訪。今次的收穫很豐富,在拜訪不同官員、當地主權基金和私人企業的代表,以及在「未來投資倡議大會」中,我均向大家介紹香港的情況,尤其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以及在香港的投資機遇、大灣區的機遇等。在討論中,他們的反應十分熱烈,尤其在現時地緣政局中,他們亦正考慮將其投資和生意多元化。中國和亞洲地區是他們其中一個希望探索的重點,而他們對於這些地區的情況比較陌生。在訪問後期,我經快速抗原測試確診新冠肺炎,因此要在利雅德稍作停留。我在昨日的快速測試結果轉為陰性後,晚上就乘坐飛機回港。我期待明日出席香港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先後有四個金融機構高層缺席金融峰會,你自己有何看法?還有,司長接下來會否出席M+的晚宴和明日的峰會?如果出席,會否擔心有傳播風險?還有剛剛下飛機後進行的核酸測試,如果呈陽性的話,特首今早亦有說過,你也要去隔離,如果不能出席峰會,你有何感受?

財政司司長:我回來香港後,跟所有旅客一樣,剛才做了核酸測試,現在準備回家等待結果。我已經連續兩天的快速測試結果呈陰性,現時無須猜測核酸測試的結果,待結果出來後,我們再按情況作決定。

  至於剛才提及到這次金融峰會,有四位國際友人來不到,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當中有些人確診,他們也有發訊息給我,說因為確診不能前來;亦有一位整個亞洲行程因事取消,所以沒有來。不過這樣說,我們這次來的國際嘉賓有百多位,都是金融機構的最頂層領導,這次出席峰會顯示他們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香港的投資機遇各方面非常積極。我在利雅德參加「未來投資倡議大會」亦得到同樣印象,因為在那裏遇見他們,他們都跟我說很期待接下來到香港參加這個峰會。

記者:司長,你確診了,現在雖然快測屬陰性,但現時的身體狀況如何?還有否病徵?明日的論壇你會出席,但其實你從確診到現在不足一星期,會否擔心還有一些病毒殘留在身體,現時出席是否不太恰當?會否在家中隔離多幾日會較好?本身有否約一些領袖或銀行高層見面?現在會否取消?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在行程的末段確診,在(十月)二十六日那天,直至昨日的快測結果轉為陰性,今日的快測結果都是陰性,符合回港的要求,所以我就回港。返抵後,與所有旅客一樣,我做了核酸測試,仍在等待結果。按照測試的結果,衞生署會作適當決定──關於合適的隔離或其他安排──所以在此我不作其他猜測。我很期待明日能夠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