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美荷樓生活館──「歲月留情」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美荷樓生活館──「歲月留情」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

廖仲賢主席(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行政委員會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街坊:
 
  每一次來到深水埗,就像是回家一樣──小時候我也是住在深水埗,在區內小學讀書,所以這裏滿載我的童年回憶,也有我的成長足跡。
 
  我深感到深水埗充滿活力,人氣旺盛,溫情洋溢。這裏新舊交融,有老店、有小舖、地道美食,也有文青咖啡店、文藝小店;有傳統手作,也有本地創意品牌,數之不盡。
 
  深水埗更加是一個歷史文化寶藏。這裏有戰前唐樓、有騎樓,也有西洋特色建築,堪稱「打卡」勝地。今日我身處的美荷樓,是香港最早期的公共房邨──石峽尾邨其中一座,盛載着香港歷史文化精神,也是傳統與創新,承傳與發展的標誌。
 
  透過政府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活化美荷樓這座碩果僅存的公屋始祖,為古舊建築注入創新氣息,將這座徙置大廈搖身一變,成為集古蹟、住宿、歷史保育、旅遊展覽與社區參與,多元於一身的文化地標。
 
  現在,深水埗已經發展成為歷史文化地帶,毗鄰美荷樓的是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後方有拾級而上的嘉頓山,景觀一流,附近亦有其他歷史建築雷生春堂、南昌押、深水埗警署和前深水埗配水庫等。
 
  這次歷時四年籌備的新展覽「歲月留情」,重現五十至七十年代公屋居民的日常生活面貌,例如居住環境、家居擺設、制水、大牌檔、兒時遊戲和天台學校等。儘管不少建築、事物都已經不再存在,但常在的,是香港市民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不怕艱辛,奮發圖強,鄰里之間守望相助的精神。
  
  認識過去,可以開創未來。一九五三年聖誕日,石硤尾發生大火,數以萬計居民流離失所。石硤尾邨第一代「H型」徙置大廈因此誕生。接近七十年過去,政府一如既往關注市民的居住環境,確保市民安居樂業是政府的核心任務。
 
  我上任後落區就到訪深水埗,探望基層和「劏房」家庭,感受到市民對改善未來生活的熱切期盼。兩星期前,我發表了我首份《施政報告》,強調要解決「住」的問題,提出要突破性增加房屋供應,打破房屋短缺的長期困局。
 
  政府在土地房屋發展上會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我們會「以結果為目標」,走在問題之前。政府將在未來五年興建約三萬個全新「簡約公屋」,讓我們輪候公屋時間可以綜合地「封頂」,同時令新建單位面積「封底」,並大幅壓縮「生地」變成可建屋「熟地」的造地程序。
 
  今年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也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重要時刻。我和我的團隊將會全力以赴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與大家一起為香港開創新篇章。
 
  美荷樓的「歲月留情」展覽結合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深水埗街坊、贊助機構香港賽馬會等的力量,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祝賀展覽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亦希望美荷樓會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多前來體驗香港的歷史。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美荷樓生活館──「歲月留情」展覽開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美荷樓生活館──「歲月留情」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左四起)香港賽馬會副主席李家祥博士、李家超、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廖仲賢、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和其他嘉賓主持剪綵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美荷樓生活館──「歲月留情」展覽開幕典禮。圖示李家超(左一)、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一)和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美荷樓生活館──「歲月流情」展覽開幕典禮。圖示李家超(左四)、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廖仲賢(右三)、香港賽馬會副主席李家祥博士(左三)、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二)和其他嘉賓在展覽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美荷樓生活館─「歲月留情」展覽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