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出席「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啓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舉辦的「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啓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澤濤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鄧炳強局長(保安局局長)、鄧灝康主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鄭翔玲主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施榮懷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馮程淑儀行政總裁(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吳志華館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感謝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邀請我出席「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啓動禮。
 
  為出席今天的啓動禮,我昨天下午寫了一篇講稿。晚上回家後想想,原來的講稿可能比較嚴肅,可能令在座的同學吃不消。所以我決定改以講故事的方式,和同學們交流。
 
  我自己是一個忠實的「故宮粉絲」。自一九九五年起,每次到北京公幹,都會抽時間去故宮參觀一次;試過一次真的沒有時間,我便「打的」去到正門,由正門的午門入,由南到北急步,好像我在清潔香港的視察般急步行,穿過金水橋、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交泰殿(乾清宮、交泰殿,就是大家在電視劇《延禧攻略》所看到的,如果你直行過去,延禧宮就在右手面)、坤寧宮、御花園,在北面出神武門離開。全程沒有機會停留欣賞文物,但光是走走、感受一下故宮的氣勢和氣氛,再到小賣部購買幾本書,已經很滿足,令我享受了一次豐盛的文化之旅。
 
  大家都知道,故宮博物院的前身是紫禁城。紫禁城始建於明朝永樂四年(公元一四○六年),大概800年前 。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年北洋軍閥將溥儀驅逐出宮,將文物封存(由京師警衛司令和警察總監看管——此事如發生在今天,文物大概會由在座的鄧炳強局長接管),到一九二五年十月故宮博物院正式開幕。今天,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藏品超過186萬件,分25大類,包括:繪畫、法書(即古人寫的書法)、碑帖、青銅器、陶瓷、玉石、琺瑯器、漆器、織繡、古籍等。故宮本身的建築和收藏品,絕對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瑰寶。它們顯現的,是我們老祖宗超卓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築、冶煉、燒製和藝術水平。
 
  同學們今天安坐西九,便欣賞到珍貴的文物,是十分難得的事。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藏品甚少外借,在國內也無別館,在香港設立故宮博物館,絕對是國家對香港的厚愛。透過今日的參觀,我希望同學能領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從而增加對民族的自豪感,和加深對國家的認識與認同。
 
  最後,我想感謝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這個活動。據知,參與「穿越故宮之旅」活動的學生人數,多達18 000人,當中的籌劃、聯絡和安排,涉及大量人力物力。這個活動不只擴闊了青年人的眼界,對培育青年人、香港未來主人翁的正向發展,也有莫大幫助。在此,我謹代表政府向你們致謝,也祝願活動獲得圓滿成功,同學們滿載而歸。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