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這兩個星期香港充滿了動力和活力!大家都知道,這個星期剛剛已經開始了香港金融科技周,參加這個活動起碼有500個贊助商和參展商,亦有300多個講者,我們相信出席人數會超過10 000人。另外,明天開始的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據我們理解現時出席人數超過200多人,有不同地方的金融領袖來到與我們討論和分享交流經驗。接着,大家都知道,周末就是七人欖球賽,在星期五開始;下星期四和星期五亦有「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所以這兩個星期我看香港真的是充滿動力和活力。自從「0+3」之後,大家可以有更多不同活動的空間,加上我們本身在社交距離措施的一些放寬,大家都比較開心,活動亦增多了,很多經濟活動亦可以從此再推進。
 
  在出入境方面,大家亦可以看看十月的平均數字與九月的平均數字相比,因為我們在九月底起實行「0+3」,出入境數字(方面)十月是九月的1.5倍,而入境數字(方面)十月亦是九月的1.6倍,是相若的。再看看由外地來的人士,大家都曾討論過除了香港人出外後回來,我們更加關注外國人、非香港居民,甚至是非內地居民,在入境的數字方面十月是九月的2.3倍,所以可以看到動力和活力是逐漸回來的。我們亦會不斷留意這方面的數字,在可控的情況下會容許更多活動,可以令整體社會與外國接軌方面更加推進,讓大家有更多機會參與不同的活動和推展整個香港,在經歷了三年疫情之後與世界接軌。現在我歡迎大家提問。

記者:特首,你好,想問金融峰會方面,剛才說充滿活力,但部分嘉賓以各種不同原因不出席,會否失望?政府現時有否缺席嘉賓的名單、人數?另外,他們有「黃碼」,但亦可以進入一些餐廳的包廂和處所,其實會否怕有雙重標準?另一個問題,盧寵茂(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說考慮限制一些醫護在公立醫院服務的年數,其實政府的腹稿是要服務多少年?何時推行?會否作諮詢?會否擔心損害(學生)讀醫的意欲?會否用其他方式留人,譬如改善工作量等?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據我們所知,有兩位打算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的(人士)因為在當地確診,不能前來,是很小數目;另外一位因其行程問題而不來亞洲,這也是相當小數目。我們現時看到參加人數超過200位,符合我們預期。
 
  在《施政報告》中,我強調我們推行「紅、黃碼」,是要按照風險管控疫情,按級別分級處理,令我們可以在風險可控下舉辦不同活動,所以《施政報告》提及,我會按需要、針對相關活動設定方案,讓這些活動可以舉行,亦基於這個原則,這次我們安排了一些措施,令這些我們認為應該在香港舉行的盛大活動可以進行,而且我們是在風險可控下設計(方案),例如有很多活動是在私人包廂內進行。無論是這次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或七人欖球賽等,這些針對性的方案,我們會在事後總結經驗和檢視結果,從中看看有甚麼好的經驗,讓我們將來設計方案及整體防疫方面的某些措施可以如何推進。
 
  另外,有關醫護人員人手短缺(問題),我們正研究如何增加公營(醫療)服務的人手,醫衞局(醫務衞生局)正在向立法會解釋一些方案,亦會和業界充分溝通。大家都希望幫助整體醫療服務,為香港所有有需要的市民,盡量提供好的服務給大家,希望大家朝着這個目的想出一些有效的方案,最終讓市民受惠。

記者:特首,你好。第三季GDP(本地生產總值)昨日公布,連續三季都是收縮,遠差過市場預期,特首怎樣看這個數字和香港未來的經濟?有旅遊業界指如果香港年底前仍未放寬至「0+0」,旅行社會出現倒閉潮,政府會否進一步考慮放寬入境措施?有否時間表?另外,第二個問題是關於Mirror演唱會的調查報告,早前政府說很快會公布,為甚麼到現在還未有?是否出現了甚麼問題?大概幾時會有?多謝。
 
行政長官:首先,環球經濟確實是疲弱。香港是外向型經濟,所以環球經濟一定會影響香港的經濟。我們看到出口方面的數字確實是下跌,很多原因導致出口下跌,包括譬如外幣疲弱,這會影響出口,很多先進經濟體通貨膨脹嚴重,他們亦在(推行)緊縮貨幣政策以遏抑需求,導致出口方面受影響。
 
  我們當然明白經濟受外圍(環境)影響的重要因素,但如果香港本身的疫情情況一直受控,可以看到很多活動都開始再舉辦,社會氣氛亦開始活起來,再加上消費券,希望在提振自己內部(經濟)方面可以有一些積極作用。我亦留意到就業方面的數據,我們並沒有受影響。所以整體我們要留意經濟,全球的經濟走勢大家都需要留意,當然我們會留意不同方面,亦會留意金融方面的影響,希望我們舉辦的活動越來越多,內部的經濟會提升。
 
  我們明白旅遊業是最受打擊。在旅遊業方面,《施政報告》中提出會用六億元推出「文化古蹟本地遊」(「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我們亦會針對一些「本地遊」的活動,包括「綠色生活」的本地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提供加額津貼,包括在人數和金額方面都會增加,希望盡量推動(旅遊業)。整體來說,當疫情情況可控,我已經多次告訴大家,我的路線是一致的,就是穩步邁進,希望盡量讓社會不同經濟活動和民生活動可以(進行),你們都看到,在適當、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社交距離措施會逐步調整,希望能夠在這方面幫助大家。剛才提及的數字,包括我們的出入境人數亦一直上升,不同活動,特別是一些國際盛事亦在香港舉辦,相信會對香港整體經濟復蘇方面有一個積極作用。
 
  有關Mirror演唱會事故的調查報告進展積極,我知道有關部門的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應該很快會向大家宣布。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