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向業界介紹《施政報告》創科措施(附圖)
*****************************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一日)向創新科技業界、專業團體、學術組織,以及科研平台介紹《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推動創科發展的相關措施。

  孫東教授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今年《施政報告》貫徹《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政府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循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

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
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
三、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
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

  孫東教授向與會人士重點介紹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的設立,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和產業發展。另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結合策略性創科基金及「共同投資基金」,積極引進海內外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局方會開設「工業專員」,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目標在五年間將累計數目較現時增加四倍至超過130條。他邀請在座的業界人士利用其海內外的網絡,合力引進有意到香港拓展業務的企業,帶動本地產業發展。

  《施政報告》亦提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會拆牆鬆綁,納入更多新興科技範疇,為引進先進製造業科技人才提供便利。此外,政府會以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試點,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

  孫東教授指出,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他期望透過制訂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策略,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措施,引領香港全力全速推動創科發展,不負國家期望。

  是次座談會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及立法會邱達根議員辦事處主辦,現場、線上同時舉行,座談會亦與深圳、廣州及佛山分會場同步連線。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