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十一月十二日舉行「人類的演化──言語及農業」公眾講座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十一月十二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館舉行以「人類的演化──言語及農業」為題的公眾講座,歡迎參與。
 
  研資局邀得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語言及認知科學講座教授王士元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方卓敏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教授,分享他們就人類語言及神經科學和糧食生產及氣候變化的研究成果和專業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市民亦可透過香港科學館網站(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event/sl/rgcpls.html)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第一節講座:語言之旅:演化、認知及神經科學
—————————————————————
 
  人類是地球眾多物種中少數能適應世界各地環境並蓬勃發展的物種,其中一個原因是語言的發明。王士元教授和方卓敏博士將介紹人類演化史如何促使語言產生、語言的認知和神經基礎及大腦在正常和病態衰老情況下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對人類語言功能的影響;並會討論一些與大腦年齡估計、語言理解和外語學習等有關的研究項目。
 
第二節講座:改革糧食製造與消費模式以應對氣候變化
————————————————————————
 
  農業現代化是導致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的主因。糧食生產各個階段均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肥料和動物排泄物釋放的含氮化合物也會污染空氣和水。戴沛權教授將探討如何借鑑古代可持續耕作方式,並結合現今科技,以解決上述問題;以及透過調整飲食、減少進食肉類以確保糧食安全及人類和環境健康。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如有查詢,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about/events/lectures/lectures.html)。此外,研資局已推出電郵訂閱服務,公眾人士可透過連結(www.ugc.edu.hk/big5/rgc/about/subscribe)登記,以定期收取研資局的最新資訊。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