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保安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今天向大家介紹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內涉及保安局的五大政策範疇及相關措施。
 
(一)國安家安
 
  第一是「國安家安」。我們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宣傳和教育工作,使國家安全教育植根校園和社會內。執法部門亦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和反恐情報工作,亦會針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採取嚴正的執法行動。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方面,我們認為立法建議除了要有效應對過去及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之外,亦需要具有足夠前瞻性,以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挑戰。我們會檢視《香港國安法》實施經驗、相關法庭裁決,以及現行法律的不足,並參考其他相關的全國性法律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同類型法律,並確保立法建議在執行方面是切實可行。我們會適時展開公眾諮詢。
  
  面對近年網絡攻擊增加,我們亦有需要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保護,因此,我們會以立法方式,去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我們正計劃在二○二三年進行公眾諮詢。
 
  在處理免遣返聲請方面,我們會持續以高效率審核及處理相關上訴個案,亦會更新遣返政策及加快處理遣返行動。同時,我們亦會加強對被羈留免遣返聲請者的管理,並且加強非法受僱的執法行動。
 
  另外,我們亦會加強打擊毒品,特別是與大麻有關的毒品案件。我們預計在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以法例正式把大麻二酚(即CBD)列為毒品管制。
 
  在加強社區應急準備及應變方面,紀律部隊會持續利用科技,提升救援行動效率。
 
  在加強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方面,我們早前已經完成為期十星期的公眾諮詢,當中大部分意見都支持政府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以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未能遵從條例要求的舊式綜合及住宅樓宇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在代辦工程完成之後,向業主收回有關費用。我們計劃在二○二三年,把修例建議以條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會審議。
 
(二)更生同行
 
  第二是「更生同行」。為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包括因「黑暴」而入獄的人士)重投社會,懲教署會加大力度推展多元化更生服務,並協助在學(包括正接受大專或以上教育)的在囚人士繼續完成學業。懲教署已和都會大學簽署了相關的合作備忘錄。此外,我們亦會在社區設立四個社區更生中心,強化獲釋後的服務,並推出更多元化的職業訓練及生涯規劃項目,為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包括在大灣區工作。
 
(三)出入平安
 
  第三是「出入平安」,當中包括為訪客提供便利的措施。保安局現正檢討便利來港短期工作的先導計劃成效,研究涵蓋更多界別和指定活動。我們亦會配合政府整體吸引人才的計劃,以進一步改善簽證安排。
 
  在優化陸路口岸建設方面,特區政府與深圳巿政府正共同推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並同時完善各陸路口岸及清關安排。
 
  此外,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我們會研究進一步逐步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除了中英街例外,以促進當區發展及旅遊往來,我們的目標是由二○二四年開始,循序漸進實施開放計劃。
 
(四)科技便民
  
  第四是「科技便民」。我們會繼續利用科技為社會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並提升紀律部隊的執法能力。
 
(五)青年發展
 
  第五是「青年發展」。保安局會繼續推廣及發展轄下紀律部隊青少年團體,並已成立「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讓表現出色的隊員可以向政府進一步提供他們的意見。保安局亦已同時成立義工隊服務基層青少年,協助他們向上流動。
 
  總體來說,我們除了要積極推進政策措施外,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感受到措施的成果。因此,保安局與各部門已制定各項措施的關鍵績效指標,並已詳列於文件中的附件。
 
  主席,我的報告大致完成。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