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保護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本屆政府致力構建香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今年的《施政報告》強調幾個環境保護相關的範疇,包括改善環境、邁向碳中和、自然保育和精簡《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因為我們要努力排解民生憂患,所以改善環境是今年的一個重點。
 
  在改善近岸水質方面,政府在推行淨化海港計劃後,維港的整體水質已經大為改善。但由於舊區渠道老化及污水渠錯誤接駁等問題,部分海濱的氣味問題對附近居民仍然造成滋擾。政府從污染根源處理問題,全力追蹤及修復錯駁至雨水系統的污水渠,目標是針對有嚴重氣味問題的地區,例如荃灣、深水埗及九龍城的雨水排水口,在二○二四年年底前政府會將污染量減少一半,預計屆時氣味問題會大幅改善。同時,我們會繼續執行一系列緩減氣味的措施,包括修復地下老化渠管、推展截污工程、清理渠道、使用「氣味控制水凝膠」,以及在有需要的地點進行疏浚工程等。
 
  香港每年有多達20萬個住宅單位進行室內裝修,市民受家居裝修噪音影響十分普遍。另一方面,店鋪使用擴音器作叫賣的噪音問題亦日趨嚴重。所以我們建議限制在住宅裝修時使用高噪音機械設備,例如10公斤以上的撞擊式破碎機。另外,我們亦建議限制使用撞擊式破碎機及鑽孔機的作業時間。在這方面我們有一些例子,大家可以聽一聽。這是傳統拆牆的噪音,而這是我們建議使用的新技術。噪音由80dB(A)(分貝)減至約50dB(A),所以大家聽到下一個(錄音)像沒有噪音一樣,因為當中相差了20幾個dB(A)。另外這個是傳統開線槽的聲音,如果我們用靜音的方式的話,大家聽到兩者產生的噪音有明顯的分別。我們認為透過限制使用機器,以及不同時段進行工程,裝修噪音對於居民的影響可以有明顯改善。
 
  另外,在叫賣噪音方面,大家可以聽聽。我認為在這類情況下,可以禁止使用擴音器作叫賣,擴音器的使用在店鋪內不是必須的。
 
  另外,在碳中和方面,為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且力爭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環境及生態局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減碳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我們會重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為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為減碳策略提供意見及推動各界合作等。
 
  而發電是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佔了大約60%,其次是運輸約20%,和廢物約9%。因此,我們的四大減碳策略是「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我們會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止用煤作日常發電,並且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的比例至7.5到10%。我們亦會把握國家減碳轉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加強區域合作,發展多元的低碳能源組合。
 
  建築物佔全港用電量達到九成。政府會以身作則,爭取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將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6%。我們亦會持續檢討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其中,我們已在本月十九日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把發光二極管,即LED燈、氣體煮食爐及即熱式氣體熱水爐這三項產品納入涵蓋範圍,將計劃所涵蓋的住宅總能源消耗量由大約五成大幅提升至約八成。我們亦會加快在新發展區推動區域供冷系統。
 
  在綠色運輸方面,《施政報告》闡述了政府加快運輸業低碳轉型的決心,包括將於明年內開始試行氫燃料電池巴士及重型車輛,及於二○二五年或之前在新建政府建築物內額外7 000個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我們將會在未來數年試驗最少180輛電動商用車,以及於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輛的路線圖,亦會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我們亦訂立一個中期的指標,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
 
  區域合作方面,為加強粵港澳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大灣區大氣污染防控合作,政府現正籌備在香港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超級站將擁有國際級先進監測儀器,除提供區域性空氣污染及氣象的監測和預報服務之外,亦會促進與內地的學術交流,培育地區內的科研人才等。
 
  在減廢回收方面,為達到二○三五年「零廢堆填」的目標,我們會全力推動全民減廢和分類回收。除積極籌備明年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外,我們亦會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一、加快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我們已於上星期就此建議諮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預計明年年初會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期望可以在明年年底前分階段實施;第二是研究立法,要求在二○二四年或之前,大型屋苑和屋邨以及戶數較多的單幢住宅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組織,分類收集可回收物並且交予回收商處理。
 
  我們亦在本月底開展「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首階段為約30座公共屋邨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智能回收桶具備防滿溢,即不會溢出,及除味裝置,可以保持環境衞生。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內擴展至大約100座公共屋邨樓宇。
 
  我們亦會發展現代焚燒發電設施,為在二○三五年前實現擺脫依賴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我們正全速建設第一座位於石鼓洲旁的現代焚燒發電設施I.PARK1,會於二○二五年投入服務。而在屯門曾咀的煤灰湖,我們籌備發展第二座現代焚燒發電設施,I.PARK2,有關勘查及設計研究預計於今年年底即將展開。我們會研究在北部都會區興建更多現代焚燒發電設施包括第三座,即I.PARK3,配合未來都市發展。
 
  在自然保育方面,我們會實施積極的自然保育措施,政府將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框架下實施新積極保育政策,在北部都會區分階段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提升這些地點的生境質素和生物多樣性,為北部都會區建設提升環境容量,達致滿足保育和發展需要的雙重目標。現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正進行策略可行性研究,預計於二○二三年年底可以完成。
 
  另一方面,我們會在二○二四年把紅花嶺約500公頃土地指定為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區互相呼應,打造貫穿深港兩地的生態走廊。

  我們亦會精簡環評程序,剛才亦提過,我們正就簡化《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進行檢討,包括修訂相關技術備忘錄、更新指定工程項目清單,以及建立中央環境數據庫平台。我們預計可把環評程序所需的時間由原本的36至48個月縮短為18至24個月。我們計劃在今年年底完成檢討並且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的結果和具體建議。
 
  在這裏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環境及生態局的工作,我們亦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多謝。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