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紫荊雜誌社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紫荊雜誌社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獲得紫荊雜誌社邀請,出席今天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今年的活動主題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二十大在一個多星期前圓滿結束,我實在想不到有比這個更好的主題。

  二十大報告回顧總結了黨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從中不單看到國家的巨變、不凡的成就,也看到香港從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二十大報告更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而這當中也為香港「一國兩制」新篇章的開啓提供了指引。

  我希望就在二十大所作出的其中一項重要決議表達粗淺意見。該項重要決議是一致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修改黨章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其中一項與今天研討會主題有直接關係的修改,就是在總綱原第二十二自然段中,將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修改為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換而言之,修改是刪去了原本「按照」二字,而加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這句說話。這修改是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開幕時宣讀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相關內容。在有關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段落,他用到的關鍵語句正正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我認為大家必須用心思考這修改的意義。

  我相信「堅定不移」是中央選擇以最清楚及最強烈的方式表達對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變的決心。但這決心的前提,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那麼「全面準確」是甚麼意思呢?

  我相信回答這個問題的起點,應該是習主席在今年香港「七一」講話中提及「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第一個規律。他是這樣說的:

  「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故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首要條件就是堅守「一國」原則,實際的要求是香港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亦即是《憲法》定下的制度。正如我在不同場合不斷重複,重點在於培養市民在這方面的自覺性,令他們不單知道國家根本制度的內容,更要令他們自願、自動自覺尊重和遵守這根本制度。

  在不久前宣布的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律政司一項重點措施是推廣法治教育。這項措施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目的,正正是培養香港每一位市民均成為國家憲制秩序的自覺尊重者、遵守者。為了落實這措施,在未來,律政司將會邀請各界人士一同參與,齊心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打好基礎。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致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圖示林定國(左五)、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右五)、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張玉梅(左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黃景睿(右三)、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吳保安(左四)、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左一)與其他嘉賓在研討會合照。